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林徽因诞辰111周年:回顾才女与景泰蓝的不解情缘【2】

2015年06月10日07:14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林徽因设计夔龙纹对罐(资料图)

结缘:成立抢救景泰蓝的工艺美术小组

1951年,林徽因与梁思成在清华大学营建系成立了抢救景泰蓝的工艺美术小组。当时,刚从浙江美院(今中国美术学院)毕业的钱美华,进入清华大学深造,师从林徽因主研工艺美术,也加入了保护景泰蓝的美术小组。具钱美华大师生前回忆说,那时,从她住的宿舍崇文门到清华大学很远,林徽因就推荐她平时多到在故宫任研究员的沈从文处学习。“沈从文对景泰蓝很有研究,他说中国是金属工艺最成熟的国家,历史上留下的宝贝很多,要创作就要多临摹。”

据著名艺术设计教育家常沙娜回忆,林徽因对古代景泰蓝只有荷花、牡丹和勾子莲几种图案非常不满意。她找出历代装饰资料,学习研究。当看到故宫午门展出的历代敦煌壁画临摹作品后,林徽因主动要求常沙娜到营建系工艺美术教研组来从事新图样设计工作。林徽因和美术小组的人一起设计绘制了一批新的图案,其中祥云火珠的图案简洁、明快,敦煌飞天的形象浪漫动人。当时苏联著名芭蕾舞演员乌兰诺娃得到了一件飞天图案的景泰蓝瓶,赞叹道:“这是代表新中国的新礼物,真是太美了!”

虽然清华大学营建系工艺美术教研组只存在了很短的时间,但对于景泰蓝工艺的恢复、传承和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不仅培养了钱美华等一批优秀的景泰蓝工艺美术大师,更为景泰蓝的传承和发展确定了一个正确的方向。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易潇、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