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本网原创
人民网>>文化>>正文

林徽因诞辰111周年:才女的传奇人生与绝美笔触[图]

2015年06月10日08:12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手机看新闻

林徽因 (资料图)

【编者按】111年前的6月10日,林徽因在杭州出生。在51年并不漫长的生命之旅中,她以自己在建筑学上的杰出贡献以及在文学上的天赋与成就,成为了中国现代史上一位颇具光彩的女性,至今令人难以忘怀。今天,我们就来一起回顾一代才女的传奇人生,以及她笔端下流淌出的优美诗文。

一代才女的传奇人生

民国时期的四大美人之首

1904年6月10日,林徽因出生于杭州。原名林徽音,其名出自“《诗·大雅·思齐》:大姒嗣徽音,则百斯男”,后因常被人误认为当时一作家林微音,故改名徽因。林徽因容貌姣好,学识出众,才华横溢,被誉为民国时期的四大美人之首。

文坛才女也是著名建筑师

江南才女,绝代佳人,后人了解林徽因,更多的是因为她的美貌以及她在文学方面的成就。林徽因曾发表过散文、诗歌、小说、剧本、译文等多种形式的文学作品,代表作有《你是人间四月天》《莲灯》《九十九度中》等。其中,《你是人间四月天》被广为传诵,最为大众熟知。

其实,文学只是林徽因的业余爱好,身为我国著名建筑师梁思成的第一任妻子,林徽因还是我国第一代女建筑学家、建筑史学家。三十年代初,她同梁思成一起用现代科学方法研究中国古代建筑,成为这个学术领域的开拓者,后来在这方面获得了巨大的学术成就,为中国古代建筑研究奠定了坚实的科学基础。她曾被聘为清华大学建筑系教授,是人民英雄纪念碑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深化方案的设计者,也曾为抢救国粹景泰蓝传统手工艺而献出心血。

下一页
(责编:陈苑、许心怡)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