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小刚凭《老炮儿》成赢家 侯孝贤被评"年度港台导演"

2016年04月11日07:3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希望有好剧本给我拍,而不是找我演戏”

  冯小刚再加冕“最佳男主角”。

  导演冯小刚再次成为最佳男主角,而且是在导演协会年度表彰大会上。昨天,第七届中国电影导演协会2015年度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会长李少红与冯小刚、徐峥、管虎、陈思诚、白百何等云集现场,逐一揭晓各大奖项。《老炮儿》凭借“年度导演”“年度影片”“年度男演员”三项表彰,成为最大赢家。对于继获台湾金马奖之后再度斩获最佳男主角,冯小刚很低调:“由同行评出的这个奖项,当导演的我自然占些便宜。”

  当《老炮儿》获得“年度影片”表彰时,导演管虎上台后,说导演协会的评选跟其他电影类奖项都不一样,能够获得同行的鼓励其实很重要。他还透露自己坐在台下时心里还会发虚。不曾想幸福来得太突然,紧接着他又获封“年度导演”,这一次他更是一再说自己之前从没想到能拿下这个奖。“导协这回对我的确宠爱有加,因为一般给了第一个就不会再颁第二个了,我只能说我运气更好一点。”似乎为了将谦虚进行到底,他更是大方表示:“颁奖可能有鼓励的性质。导协应该是这样想的:希望不失个人表达的同时,还能兼顾商业诉求。”他对于自己拿到这项表彰,表示“很不好意思”,并感谢是冯小刚成就了这部电影。

  而这部电影也让冯小刚再度成为最佳男主角。发表获奖感言时,冯小刚依然不失幽默:“获得提名的这几位男演员都身怀绝技。只是这回由导演选他们眼中的年度男演员,当导演的我就比较占便宜。希望今后有更多导演去演戏。”不过,在台下接受采访时,他又作出另一番表态:“希望今后他们把好剧本给我来拍,而不是找我演戏。”颇值得玩味的是,“最佳男主角”另外四位入围者邓超、段奕宏、陈建斌、王千源当天都未出席。

  紧随《老炮儿》的《刺客聂隐娘》也梅开二度,摘得“年度编剧”,导演侯孝贤则被评为“年度港台导演”。在去年上映的文艺片中,这部片子口碑不错,可惜侯孝贤和编剧阿城都没能错开档期,只得找人代领奖杯。从结果来看,最终得奖集中在《老炮儿》和《刺客聂隐娘》这两部偏文艺的片子上,似乎可看出本届评奖对影片艺术水准较为看重。终评委主席韩三平也首度透露评奖标准:“我们考虑的是影片本身的质量和魅力,有审美和观赏的价值。”

  在本届表彰大会上,以发现、扶持青年导演为目标的“青葱计划”有了第一批成果。担任该计划主席的冯小刚也亲自上台揭晓获奖的五位青年导演。“中国电影一直都有‘传帮带’传统,到了我们这一代,有话语权了,更想给年轻导演们多一些机会,这是我们工作的重中之重。”(记者 陈涛)

(责编:王鹤瑾、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