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华伦廖昌永将演《茶花女》 "大咖"联手布局古典新江湖

2016年04月12日07:2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大咖”联手,布局古典新江湖

  4月20日至24日,由张立萍、莫华伦、廖昌永等歌唱家领衔的国家大剧院版歌剧《茶花女》将上演。北京国际音乐节掌舵人、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余隆将作为指挥携乐团参与音乐演奏,这是中国爱乐乐团首度加盟大剧院的歌剧制作。

  作为京城古典音乐的两大标杆,国家大剧院和北京国际音乐节,此前依照各自的轨迹前行发展,少有交集。因此,这一回双方的合作令人瞩目。此前,中国爱乐乐团也曾登台大剧院音乐厅,但余隆率领“亲兵”进入歌剧院的乐池,共同演绎大剧院自己的歌剧制作,尚属首次。

  “我们和中国爱乐乐团的强强联合,是注定的。只是时间和机缘的问题。本次以《茶花女》为契机,双方的合作可谓水到渠成,也是缘分使然。”大剧院副院长朱敬说。大剧院版《茶花女》2010年由指挥大师洛林·马泽尔执棒首演,以上乘的艺术品质和264平方米巨幅镜幕的舞台呈现,收获不少好评。朱敬认为,大剧院与中国爱乐在艺术理想上有着十分契合的共鸣点,集合中国爱乐的艺术水准和大剧院制作剧目的经验,将会给中国的歌剧制作带来更多惊喜。

  余隆坦言,此次合作是为艺术而来。他说:“大家都很高兴能有这次机会合作,完全是基于对艺术创作的冲动,一种追求极致的状态。”此前,余隆曾执棒多个版本的《茶花女》,对该剧有深入的认识和独到的见解,如今登台大剧院演绎自己喜爱的歌剧经典,他期待在合作中迸发出更多的艺术火花。“多年来,我们双方都在各自的领域耕耘。大剧院为中国打造了一套完整的歌剧制作的模式,在不到十年间共推出包括11部中国原创歌剧在内的45部歌剧制作,这种纪录应该载入史册。大剧院在世界歌剧界都是一个值得敬仰的机构。”而他对“亲兵”的实力也颇为自信:“中国爱乐乐团多年来也做了不少歌剧,受到大家称赞的包括《卡门》《罗密欧与朱丽叶》《帕西法尔》等。希望乐团本次的演出能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从已公布的合作安排来看,余隆与大剧院的合作并非止于本次复排上演的歌剧《茶花女》。今年10月,大剧院歌剧总监、首席指挥吕嘉将率领大剧院管弦乐团、合唱团为新一届北京国际音乐节做开幕演出。在业内人士看来,国家大剧院和北京国际音乐节两位“大咖”的强强联手,将为京城古典音乐市场带来更多可能性,为京城乃至全国乐迷带来更具水准的艺术盛宴。(记者 王佳佳)

(责编:王鹤瑾、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