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锅英雄》:鲜辣火锅够味儿 一部典型的"废柴电影"

2016年04月12日08:05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鲜辣火锅够味儿

  2009年,一部多线叙事的犯罪小电影《夜·店》使大家认识了青年导演杨庆。难得一见的犯罪类型、可能存在的喜剧元素、非线性叙事的风格,都使观众对他沉寂多年之后的又一大银幕作品《火锅英雄》充满了期待。

  大家为什么觉得《火锅英雄》好看?一言以蔽之,这是一部成分非常复杂、元素非常多元的电影。大家都喜欢称杨庆为“迷影导演”?什么叫迷影?大意指的就是骨灰级的影迷、影迷中的“战斗机”。大家称《火锅英雄》为“迷影电影”,什么叫迷影电影?从一部电影中借鉴,叫“抄袭”;从很多部电影中借鉴,就可以被称为“迷影电影”。

  尽管看过这部片子的朋友都习惯把它与《疯狂的石头》《两杆大烟枪》等典型的多线叙事犯罪喜剧进行类比,但是我觉得与《火锅英雄》最有“血缘”关系的其实是近年来的韩国犯罪片,比如去年的韩国票房冠军《老手》。首先,在视觉呈现上,《火锅英雄》与《疯狂的石头》的动作化喜剧不同。喜剧中,无论人物是摔倒、是受伤、是流血,镜头都是不描绘痛感的,喜剧讲究的是动作中产生的反差和包袱。但是《火锅英雄》不同,尽管有目前的轻喜剧女王白百合坐镇,全片也堪称一个笑料都没有,一直在往严肃的“正剧”方向靠拢。打斗场面拳拳到肉、血肉模糊,不断地通过疼痛来展示小人物内心的脆弱和执着。

  其次,《火锅英雄》与诺兰、盖伊·里奇等的“标准”非线性叙事故事有着显著的区别,除了开端有一点倒叙,中间回忆校园生活时有一点闪回和补叙之外,基本上是一个按照时间顺序的线性叙事逻辑。

  第三,《火锅英雄》是一部典型的“废柴电影”,而这种类型的电影在韩国电影中发展得比较成熟,比如《老手》《追击者》《落跑老爸》等。在这类电影中,一般以生活困顿、比较底层的小人物为主人公,通过将主人公无心卷入一个案件中而使他们发现自己作为小人物的优点、发现“落魄”生活的美好。

  综上,这部堪称叫好又叫座的《火锅英雄》实际上不过就是韩国电影的酒瓶换新酒。这一点与当年有人诟病《夜·店》的创意全都来自韩国电影《加油站袭击事件》“不谋而合”,暴露了“迷影导演”原创力薄弱的事实。当然在本土化过程中,杨庆也为本片增加了很多亮点,很有味道的重庆方言,搭配很有味道的地洞场景,再搭配上鲜辣美味的火锅噱头——无论如何还是可以让观众们好好过把瘾的!(芝麻)

(责编:王鹤瑾、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