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馆成跑男"撕名牌"场地 网友直呼看得心惊肉跳

2016年04月19日08:2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博物馆成跑男“撕名牌”场地

  上周五晚播出的《奔跑吧兄弟》第四季第一期节目,因为在博物馆录制而引发争议。

  节目中,“跑男”们在杭州博物馆展馆内玩起了“撕名牌”活动,而镜头中不断闪现的馆藏文物,令许多观众揪心,如果一不小心,撞碎了文物,怎么办?还有网友表示,实在看得心惊肉跳。 一位从事博物馆行业工作的人士表示,杭州博物馆答应“跑男”进行录制的初衷是好的,想借此扩大博物馆的影响力,但在文物展厅进行录制,确实不妥,“文物很脆弱,一旦损坏,很可能是不可修复的。”

  有网友的截图显示,这一期节目中出现了杭州博物馆的镇馆之宝、国家一级文物“战国水晶杯”,这也成为争议焦点。关于出现在节目中的这件文物是原件还是仿制品,杭州博物馆方面未正面回应。有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是仿制品,通常会在文物名牌后面加一个“仿”字,而在节目中也需要作相应说明。

  曾在英国学习考古学的一位业内人士透露,西方的博物馆,有时候也会组织一些活动,但从没看到过真人秀的录制,“就算有活动,也一定会安排在空旷的区域,而非文物密集的展区。”她也表示,出于保护文物的目的,博物馆对光线的要求很严格,拍真人秀一般要打光,这对一些珍贵文物可能会造成不可逆的损伤。

  针对此事,节目组相关负责人表示,节目组在进入博物馆录制前,进行了大量的准备工作,非常注重对文物的保护,相关工作人员都进行了专业的培训,录制过程中也并未对文物造成任何损害。(记者 徐颢哲)

(责编:王鹤瑾、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