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小钢音乐会临阵“变卦” 六部交响乐演奏中国风 

2016年04月19日08:2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叶小钢音乐会临阵“变卦”

  叶小钢音乐会。摄影/甘源

     昨晚,“中国故事·喜马拉雅之光——叶小钢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音乐会”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奏响。

  音乐会汇聚了叶小钢六部重要的音乐作品——《地平线》《将进酒》《星光》《喜马拉雅之光》《蓝天交响乐》和《和平祭》。歌唱家石倚洁、黄英、张英席、周晓琳、孙砾、於敬人纷纷加盟,担当“绿叶”。白岩松担任主持,戏剧家濮存昕则伴着《将进酒》的音乐为观众诵读了李白的诗篇。

  台上,叶小钢的多年老友、中国著名指挥胡咏言在挥棒。台下,叶小钢抱着双臂神色严肃,似乎想向胡咏言示意,让他率领乐团演奏得再紧凑一点儿,“不要把六部作品拖得太长。”

  “可前些天排练时,他还嫌曲子太短,现在反而‘变卦’了。”距音乐会开始不到两小时,胡咏言指着相识几十年的好友笑着“吐槽”。原来,之前在大剧院的排练厅,叶小钢感到现场空间很小,要求胡咏言把曲子拖长,“否则会让人感到压抑。”但演出前彩排时,叶小钢发现音乐厅空间空旷,希望曲子能进行得快一点儿。

  “这就是‘活生生地演奏’,要时刻根据现场情况来定。”站在他身边的叶小钢不动声色地补了一句,“就像我当初在西藏创作《喜马拉雅之光》一样。如果不亲身前往,人们永远无法想象西藏的美丽。”在这首乐曲中,叶小钢还别出心裁地加入合唱团齐声诵经的段落。现场演出时,合唱团男声搭配着铜管音乐,女声伴随着弦乐,相互交织,神圣的气息让现场观众颇感震撼。

  “我们曾在国外很多音乐厅演出过,外国观众听到也觉得很惊讶。”胡咏言回忆,“这部乐曲既有西方的形式,又有中国民间特色,还有宗教意蕴,让这样的中国声音走出去,我责无旁贷。”

  这场音乐会也是大剧院管弦乐团2016/17乐季“交响中国风”板块的首场音乐会。(记者 韩轩)

(责编:王鹤瑾、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