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大学生自学剪纸 50小时刻画出《清明上河图》

2016年04月20日08:40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女大学生自学剪纸 50小时刻画出《清明上河图》

  卢明在认真刻画《红楼梦》

  剪纸达人:50小时刻出《清明上河图》

  精心创作《红楼梦》等200多幅作品办个展

  华侨大学文学院有一位众所周知的剪纸达人——2013级汉语言文学2班的卢明。她拥有一双巧手,通过自学剪纸,两年多来刻画了200多幅作品,栩栩如生的京剧脸谱、入木三分的古代仕女……一幅幅精美绝伦的剪纸作品令人赞叹不已。

  从小喜爱手工 剪纸参赛获奖

  在卢明的指引下,记者前往华侨大学侨总图书馆一楼门口处,这里正展出她刻的53幅共4个系列的剪纸作品,分别是闽南风情系列、动植物系列、京剧脸谱系列和古代仕女系列,该展也是为她的大型个展预热。图书馆兰老师告诉记者,这些剪纸作品从6日开始展出,每天都吸引很多学生驻足观看。

  说起与剪纸结缘,卢明回忆,她从小就很喜欢手工,也会动手做。读高中时,她无意中看到一位老师的剪纸作品后,觉得那些图案太漂亮了,很喜欢。后来,学校举办剪纸比赛,她就用小刀刻画了一个花篮。由于图案新颖,她的作品在比赛中脱颖而出,获得了一等奖。当时评委老师夸她刀工好、手很灵活。

  为了准备高考,卢明曾将剪纸这项爱好暂时放下,直到大一下学期开始,她无意中发现省里有一个艺术节征集剪纸作品,她就交了一幅作品参赛。虽然没有获奖,但从那时起,她再也没把剪纸放下,平时一有空闲就剪纸,并将一部分作品送给老师和朋友。

  “去年,卢明曾送给我一幅她刻画的甄嬛,太美了,我非常喜欢。”朱媞媞说,卢明的老师都曾收到过她的剪纸作品,有的是古代仕女,有的是京剧脸谱,大家都觉得这些剪纸很美。

  卢明花50多个小时刻画的《清明上河图》

  筹备校园个展 加班加点刻画

  日前,记者走进华侨大学卢明的宿舍,她正坐在桌前,用刻刀在黑白分明的长纸上细致地刻画。记者走近一看,原来是《红楼梦》中的贾宝玉和金陵十二钗在贾府游园的场景。

  “这幅作品将在本月23日我的校园个展上展出。”卢明介绍,中国剪纸是用剪刀或刻刀在纸上剪刻花纹,她用的是刻刀,先将要刻的图案打印出来,黑色的是图案,白色的是多余的“留白”,也就是要去掉的部分,用刻刀一点一点将留白区域抠出来。全部抠完后,一幅剪纸作品就完成了。

  “剪纸需要耐心,有时候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除了吃饭和上厕所外,一直坐着刻画。”卢明介绍,根据图案的复杂程度,所需时间也不同,花草等简单的图案一两个小时就能刻好,如果是京剧脸谱或古代仕女图案,就需要五六个小时。

  这个学期开学初,卢明的班主任朱媞媞建议她办个人剪纸展,并由华侨大学闽南文化研究中心主办。为了此次个展,卢明前后花六天时间,共用了50多个小时刻好一幅1米长的《清明上河图》。她说,除了白天上课,中午和晚上都在加班加点刻画。紧接着,她又马不停蹄开始刻画1米长的《红楼梦》,预计需要10天时间。包括这两幅作品在内的200多幅剪纸,都将在她的个展上展出。

  身怀多项才艺 想为母校创作

  多才多艺的卢明不光会剪纸,还会制作衍纸、簪子,她还是校跆拳道社的副会长。每周末,她都在道馆里兼职教跆拳道。

  “跆拳道和剪纸是我的爱好,业余时间几乎都花在它们身上。”卢明说,平时除了上课和跆拳道,她把剩下的时间都花在剪纸上,中午和晚上社团活动结束后的时间,她都一直刻,经常刻着刻着忘记时间,回过神的时候,已是凌晨1点多。

  对于未来,卢明说,她不一定会将剪纸当作职业,但是会把剪纸这项爱好坚持下去。她有一个想法,即为母校创作一个剪纸系列,在毕业时献给母校。(记者 王丽虹 实习生 郑西敏 文/图)

(责编:王鹤瑾、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