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挖到“古器皿” 象山塔山发现战国墓葬文物

2016年04月22日08:41  来源:中国宁波网
 
原标题:施工挖到“古器皿” 象山塔山发现战国墓葬文物

  象山一群工人在丹城塔山上施工时,无意中发现了一些罐、碗等器皿。经县文管办工作人员初步鉴定,这批器皿是战国时期的墓葬文物,距今已有2000余年。

  据介绍,4月17日上午,徐振定、沈信根等10人在塔山上进行移动信号站扩建施工时,突然发现土里有些形似碗、罐的器皿。“有几个年长的同事平时在电视上看到文物出土的报道,估计这些可能是古物,便立即联系了县文管办和县文物监察大队。”沈信根告诉记者。

  该县文管办和文物监察大队工作人员随即赶到现场,进行了初步勘察,并对现场进行周密保护,以防无关人员二次破坏墓葬遗址。随后,一行人携出土文物到县博物馆办理交接手续。在县文物监察大队执法人员的现场监督下,县文管办专家共清点出可考古修复的文物16件,其中保存较完整的文物有8件,另有若干零碎陶片。

  据县文管办副主任史伟介绍,这些文物主要是印纹陶罐、印纹陶杯、原始瓷杯、原始瓷碗等器皿。根据器物的纹饰和质地等特征,初步断定为战国时期的文物。“这些出土文物为印纹硬陶,典型特征是质地坚硬,烧成温度比一般陶器高,表面拍印几何图案纹饰。另外还有原始瓷器,是在制陶技术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系瓷器的原始阶段制品”,史伟表示,这些出土文物可能是陪葬品,“这些文物的出土,说明象山在春秋、战国时期遗址埋藏为较丰富,对研究象山东周文化以及当时的墓葬形式,具有一定的历史价值。”

  据悉,县文管办组织人员到文物出土地点进行了仔细勘查,发现墓葬痕迹已经不清,可能在早些时候由于耕作等生产生活活动就已经遭到破坏。(记者沈孙晖 通讯员 胡凯 熊贵奇)

(责编:王鹤瑾、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