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文化>>媒体联播

汨罗战国古墓出土罕见陶制彩绘镇墓兽 距今2千年

刘军

2015年06月11日10:40    来源:长沙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汨罗战国古墓出土罕见陶制彩绘镇墓兽 距今2千年

  考古工作人员正在修复镇墓兽。  均为长沙晚报通讯员 周敏 摄

  专业技术人员按照田野考古章程对古墓进行了为期20天的抢救性考古发掘。

  长沙晚报讯(记者 刘军 通讯员 周敏)昨日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位于岳阳汨罗市友谊河边的战国古墓葬现场发掘工作基本完成,清理出土了彩绘陶鼎、陶敦、陶壶、玉璧、青铜盆、青铜车辖等文物。其中,最为独特的陶制彩绘镇墓兽,距今2000多年,在湖南考古史上极为罕见,具有重要的考古研究价值。

  高墈坍塌,先秦古墓葬“露脸”

  近期连续大雨,使汨罗市高泉山友谊河水泥厂段高墈发生坍塌。汨罗市文物管理所工作人员发现坍塌处有古墓的迹象,经过进一步勘探调查,初步确认这是一处先秦时期土坑墓葬。汨罗市文物管理所将情况上报岳阳市考古研究所,经省考古研究所批准,专业技术人员按照田野考古章程对此处古墓进行了为期20天的抢救性考古发掘。

  随着清理工作的开展,一个墓宽3.1米、长4米、残深5.8米、带墓道的中型墓葬完全显露,其墓室结构为一棺一椁,墓壁制作规范,墓内填土都是经过精心制作的“五花土”,属于典型的战国土坑竖穴墓。较为遗憾的是,在墓葬正中部出现一个直径约0.8米的盗洞。因盗洞填土中含有唐宋时期的残损瓷片,考古工作人员推断,该墓葬于唐宋时期就已被盗,盗走的陪葬品可能包含一组青铜礼器。

  镇墓兽为墓主人“驱邪看家”

  在随后的发掘中,出土了陶鼎、陶敦、陶壶、玉璧、青铜盆、青铜车辖等随葬品。考古工作人员根据出土陶器种类、数量及墓坑内青铜残件推断,墓主人身份应该是贵族。

  在出土随葬品中,一尊“四不像”兽型陶器极为独特,兽身红色、白色漆彩依稀可见,其眉头紧锁,眼睛睁大似乎在怒视某物。岳阳市文物管理所所长赵磐介绍,“这是一尊镇墓兽,放在墓穴随葬,用来为墓主人‘驱邪、看家护院’,是当时的一种丧葬习俗。”赵磐表示,此种器物外形抽象,构思奇特,具有浓厚的楚国巫傩文化色彩。

  为研究战国时期丧葬文化提供依据

  据介绍,镇墓兽是楚墓特有的陪葬品,也是楚彩绘陶器中造型独特的器物之一,具有鲜明的地域特征与时代特征。迄今出土的镇墓兽大部分为战国时期文物,以楚国为最多。这一点,与汨罗江流域在历史上隶属楚国的疆域完全吻合。

  “镇墓兽出现,在汨罗墓葬考古史上尚属首次。”考古工作人员说,尽管没有精美的青铜器件面世,但出土的陶鼎、陶敦、陶壶等文物,对研究当时的生活及丧葬文化提供了佐证。

  赵磐表示,该古墓年度跨越2000多年,以楚文化特征为主。这批发掘出土的文物,不仅展示了战国时期的丧葬风俗,还可以透过这些出土文物遗迹,看到当时社会的物质、文化生活等多个方面,对研究汨罗、岳阳乃至湖南的历史具有重要的价值。

(责编:易潇、许心怡)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