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发现疑似商代墓葬群 为到如今最完整棺椁

2016年04月22日08:44  来源:大河网
 
原标题:河南发现疑似商代墓葬群 为到如今最完整棺椁

  考古现场,棺椁完整。

  内黄县亳城乡村民起土时意外发现一个古墓群,经过专家实地察看后初步判断,此古墓群为商中早期墓葬群。昨日,记者从内黄县文物旅游局了解到,目前,该墓葬群已被保护起来,还未进行发掘。

  昨日下午4时30分左右,内黄县文物旅游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在该县亳城乡岸上村一座砖窑附近确实发现了一处古墓群。是今年3月初村民在为附近的砖窑起土时发现的。现在,被发现的古墓群已经被专门保护起来。

  据介绍,在该古墓群距地表10米以下,发现有完整的棺椁,并且有少量的青铜器碎片、铜戈、人骨、兽骨、灰坑等遗存。经安阳市考古研究所初步钻探发掘,认为该墓群规模较大,等级较高。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省、市文物部门有关专家实地察看后,初步判断为商中早期墓葬群。

  “现在由于受到条件限制,我们担心在发掘途中有些文物受损,所以现在还在保护中。”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省、市的专家领导正在研究方案。

  据《内黄县志》记载,商代帝王太戊都亳,死后葬于亳都东南。商中宗太戊陵遗址位于内黄县亳城乡刘次范村,陵前有宋开宝七年之碑碣。历代“谕祭商中宗陵”,县志均有记载。在发现的该墓葬群以东6公里处是商中宗太戊陵庙碑。墓葬群与商中宗太戊陵庙碑可以相互印证,将为“太戊都亳”“河亶甲居相”的记载及亳城古称亳都的说法提供重要线索。

  “从考古学角度,殷商早期保存如此完整的棺椁还从未发现,为研究殷商早期墓葬形制及丧葬文化提供了目前国内仅存的实物形制。此外,由于该墓葬群距地表较深,对于地层文化、黄河变迁等多学科都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内黄县文物旅游局的工作人员说,目前,河南省考古研究院已决定对完整的墓葬进行整体提取,然后逐一进行解剖分析研究。(记者高志强 实习生牛静芳刘曼曼 通讯员董联英文图)

(责编:王鹤瑾、陈苑)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