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略萨传记出版:传奇人生与永不停歇的灵魂

2016年04月23日08:57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一位诺奖获得者的传奇人生

  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传记出版:

  日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传记《巴尔加斯·略萨:他的文学人生》在国内出版。本书作者雷蒙德·莱斯利·威廉姆斯是加利福尼亚大学河滨分校西班牙研究特聘教授,著有《二十世纪西班牙美国小说》、《卡洛斯·富恩特斯作品》、《哥伦比亚小说,1844~1987》。巴尔加斯·略萨是2010年获诺贝尔文学奖,本书全面地总结了这位秘鲁作家写作生涯中的重要事件及其所引发的争论,内容涉及大量拉美国家文学发展的一些信息,是很好的研究素材。拉美国家作家研究在国内十分稀少,略萨研究在国内曾经出现,本书的出版必将重新掀起对这一位新时代作家研究的热潮。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 吴波

  通过他了解拉美文学

  本书第一次全面地展现了这位多产的诺贝尔奖得主的文学生涯。作者针对巴尔加斯·略萨备受赞扬的早期小说中的复杂性、细微性和范畴性,以及他给予原住居民的热情支持提出了独特的见解;以批判性的眼光对巴尔加斯·略萨的大量小说进行了论述。同时,作者详细描述了巴尔加斯·略萨悲惨的童年生活和这段经历对他造成的影响——尤其体现于他一生对权威人士的蔑视。

  略萨不仅是一个文学家,更是一个社会活动家、政治家,他对20世纪拉美社会发生的每一个重大事件都在其作品中有所展现:他对秘鲁政权的不满,对拉美整体社会环境的看法,对政府的犀利揭露,以及他最后参加总统竞选……他的每一部作品对这种社会格局变化都有详细的记录,只不过是以一种晦涩的语言去描写,需要读者深刻体会才能悟出其中道理。略萨的作品创作风格重在背景写作,对附加元素的添加,他利用全知叙事者、隐喻、语言暗示等技巧,使得作品独树一帜,综合现代主义大师的写作手法,略萨最终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传奇人生与永不停歇的灵魂

  本书出版方黑龙江教育出版社王春晨表示,该书展示了一个现代主义者的自白。总结略萨的一生,用一个词,就是“传奇”。从他幼年被父抛弃,到进入军校,再到写剧本、成为报社记者,与年长20岁的女人结婚,再到丛林探险,游历欧美,最后竞选总统、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这一生,着实让人叹为观止,着实辉煌。

  本书的特色在于,以时间顺序,对略萨的所有小说作品的艺术手法进行了分析研究。用他的作品连接他的人生,作为一个现代主义作家,他关注时事、关注现实。对20世纪拉美社会做了详尽的记录和解读。他的《挑战》、《首领们》、《绿房子》、《叙事人》等作品,表达了他的政治观点,对种族主义暴行的揭露;他的亚马逊丛林纪事,则体现了略萨对丛林土著的肯定,展现了他的现代主义人文思想。他的《城市与狗》让他名声大噪,这本记录了略萨军校痛苦经历的小说,展示了他深入阅读福克纳与萨特作品之后的成果。

(责编:陈苑、李岩)

推荐阅读

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中央美术学院:培养有人文情怀的能工巧匠 初夏的凉风习习,从2016年五月歌会合唱比赛现场传来师生们一曲曲或悠扬或激昂的歌声,回顾着峥嵘岁月,畅想着美好未来。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