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日报刊文谈读书:文学阅读中 毫无用处是一种姿态

2016年05月03日08:2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文学阅读中 毫无用处是一种姿态

在阅读滋养下,每次读到很喜欢的书,总有一种分享给身边好友的冲动,但真正和自己阅读趣味相投的人,实则不多,因为阅读,是个特别私人又细分的事情,有一些规律或共识存在,但更多人,愿意在自我回味中享受阅读的乐趣。

我一直很主张“阅读需要分享”,多年来也践行这样的主张,用自己的行为,分享一些自认为很有价值的好书,除了收获很多鼓励和分享的乐趣外,其实我对自己的选择有多少实际效果心里很没把握。经常在一些场合被按住推荐书,也在很多采访中推荐自己的书单,但对于这些分享,其实我觉得很不垂直,更多是一种自我欣赏,也许很多人根本没兴趣参考你的书单。

在所有阅读分享中,童书分享是最有成就感的,妈妈和孩子们的反馈特别直接,能让你很快收获分享的乐趣。而文学的分享是最困难的,虚构作品仁者见仁,真的很难达成共识。

在所有文学书推荐中,普遍的理论是“读经典”,为什么读经典?卡尔维诺用自己的阅读体验,给我们分享了他眼中的经典概念,并且给出很有说服力的经典解读。哈罗德·布鲁姆在他的《西方正典》中,帮我们梳理了百年来,西方的伟大作家和他们的作品,同样是强调经典的价值。中国历代文学同样留下大量的经典和范本,各种文学史都在强调经典的意义和价值。

然而,推荐经典是最偷懒的行为,我从来不给别人推荐。一个人如果把中外名著通读一遍,基本上读书这件事会变得索然无味,事实上,在各种“死活读不下去”榜单中,最常见的都是文学名著,如《红楼梦》《追忆逝水年华》等。

在“为什么读书”、“读什么书”等问题上,我特别同意法国作家夏尔·丹齐格的观点,他的《为什么读书》梳理了很多为了什么读书的说法,我不能再同意了,他这本书有个很明确的副标题叫“毫无用处的万能文学手册”。“毫无用处”在文学阅读中尤其可贵,很多人都是为了某种目的而读书,从来没有想过甚至愿意花时间“毫无用处”地阅读。接着,夏尔·丹齐格老兄也不能免俗要强调经典,他在《什么是杰作》中,用他特有的幽默文笔,梳理了他眼中那些拒绝平庸的杰作。

推荐阅读要讲很多方法,我通常喜欢主题式推荐,那样比较方便有效,而且我自己也喜欢类似的主题化阅读,可以把一个主题吃透,有很满足的收获。而对于文学书,我比较主张找到自己喜欢的作家或文学类型,然后把这个作家或类型读够,会很有收获;而不是去相信那些什么鬼经典,啃一堆名著最后发现,你并不喜欢文学。

去年大热的《岛上书店》,其实是一本很好的文学阅读指南,通过这部小说,我们可以顺着那些书名读很多有趣的书。去年还有一本《大书特书》,也是一位评论家用他尖酸的阅读口味,梳理出文学阅读的另类趣味。再比如《生命最后的读书会》也是我很喜欢的文学导读类型,母子二人在生命最后时候的分享,那些我们常读的作品也是他们的心爱读本。

再比如台湾的唐诺,他的《尽头》《重读》《眼前》等作品,都是非常有价值的文学导读,帮我们主题式梳理阅读,找到细分的趣味,然后,真正地爱上文学,爱上那些作家。

最后,给大家推荐8本我眼中非常好的文学阅读指南,基本上这些书中提供的书单,很多人一辈子都看不完了。你还想怎样?拿起书,读吧,祝你爱上阅读。 (绿茶)

关于文学阅读的8本书:

《如何阅读一本文学书》

[美]托马斯·福斯特 著 王爱燕 译

南海出版公司

《文学阅读指南》

[英]特里·伊格尔顿 著 范浩 译

河南大学出版社

《新千年文学备忘录》

[意] 伊塔洛·卡尔维诺 著 黄灿然 译

译林出版社

《西方正典》

[美] 哈罗德·布鲁姆 著 江宁康 译

译林出版社

《什么是杰作:拒绝平庸的文学阅读指南》

[法] 夏尔·丹齐格 著 揭小勇 译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岛上书店》

[美] 加布瑞埃拉·泽文 著 孙仲旭、李玉瑶 译

江苏凤凰文艺出版社

《生命最后的读书会》

[美]威尔·施瓦尔贝 著 姜莹莹 译

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尽头》 唐诺 著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责编:王鹤瑾、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