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阳孔学堂数字图书馆建成开馆 有50万分钟视频资源

2016年05月12日19:34  来源:浙江在线
 
原标题:全国网媒见证贵阳孔学堂数字图书馆建成开馆

贵阳孔学堂数字图书馆建成开馆(图片来源:多彩贵州网)

5月9日,参加2016“多彩贵州有多彩”系列网络文化传播活动之“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全国网媒贵州行的记者现场参与见证了贵阳孔学堂数字图书馆建成开馆。

孔学堂数字图书馆坐落于孔学堂中华文化国际研修园内,建筑面积2581平方米,是一座集数字化、检索、展示、阅览、管理为一体,兼具人文教育、学术研究、文化传承、形象展示等功能的专业图书馆。

孔学堂数字图书馆馆藏文献以数字资源为主、纸质资源为辅。纸质图书主要包括研究性文献、阅读性文献及珍藏性文献三大类别。其中,研究性文献主要包括古典文献(按经、史、子、集分类入藏)和研究专著(包括港台文献与外文文献),主要服务相关领域的专家;阅读性文献主要包括民国际以前大量幼学训蒙类教材和书籍,儒学、历史、文学、艺术等领域的辅助读物,以及针对青少年的“六艺”类图书;珍藏性文献则主要是地方文献(包括一些珍本、善本)及其相关外文文献。

在数字资源建设方面,孔学堂数字图书馆依托大数据技术,与国家骨干信息网络、教育专用网络等世界一流图书馆互联,汇聚多渠道、多类别的国学资源,同时自建国学专题数据库,并网络大量相关免费资源链接的集成。

目前,图书馆所存储的国学数字资源已达11个TB,现有5万种电子图书、300多种电子报刊、30000集音频资源、20G国学讲堂、500000分钟视频资源,内容涵盖诸子百家、宗教哲学、古典文学、历史、传统礼仪、传统艺术等。

以云平台为支撑,孔学堂数字图书馆将内容丰富的国学资源图文并茂地呈现给读者,形成整合各类国学数字资源的专题资源库,打造成为集海量检索、实时在线咨询、只是挖掘与分析、受众分析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国学智慧云系统。(记者徐剑)

(责编:王鹤瑾、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