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关注还是降低期待?"物料曝光"是把双刃剑

2016年05月17日07:50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物料曝光”是把双刃剑

《如果蜗牛有爱情》中的王子文

《如果蜗牛有爱情》中的王凯

《好先生》海报。

孙红雷、张艺兴在《好先生》中。

《麻雀》剧照。

李小冉、张鲁一在《麻雀》中。

《如懿传》导演汪俊昨日晒出新人试妆照。

《如懿传》导演汪俊昨日晒出新人试妆照。

《如懿传》导演汪俊昨日晒出新人试妆照。

增加关注还是降低期待?

昨日,几部最新热剧纷纷曝光了部分宣传物料,《如果蜗牛有爱情》、《麻雀》、《幻城》、《好先生》等剧都通过曝光剧照的方式逐渐掀开神秘面纱,就连还没开拍的《如懿传》也公布了几张新人试妆照。对剧方来说,用公布宣传物料的方式增加观众的关注度确实有用,不少观众就大呼“想看”,并追问“什么时候播?”但有的电视剧并没有通过剧照这个宣传方式达到宣传目的,反而降低了观众的期待值。“物料曝光”是把双刃剑?怎么用好这个宣传手段,才能不损害电视剧本身?

策划:苏蕾

撰文:广州日报记者 莫斯其格

观众的意见

或助剧作提升

莫斯其格

如今,电视剧的宣传常常从立项、选角就开始,部分热剧在确定拍摄之初就吸引观众眼球,加上选定演员、曝光定妆照、剧照以及预告片等,一步步牢牢抓住观众视线,防止电视剧的热度降低。但其中并不是所有环节都能达到所有观众都满意的理想状态,比如剧照曝光后也会部分观众产生“失望”的心理:有角色呈现达不到心理预期,怎么办?

这并不是剧方希望达到的效果,作为电视剧制作者,肯定希望自己的作品获得观众的认可、精心挑选的剧照能成为提升观众关注度的关键,怎么反而被剧照伤害了口碑?难道剧照的曝光真的是一把双刃剑?其实没有那么严重,对剧方来说,或可从观众的意见里寻找到有助于提升剧作质量的有用信息。

对创作者来说,不管是电视剧故事还是选角、甚至剧照和预告片,都是精心挑选和准备的,换来观众的大量吐槽肯定是难以接受的,包括明星本人,在剧照遭受扮相等方面批评时肯定是希望观众更多宽容、看剧之后再给予客观评价。但是,换个角度来看,既然电视剧还没有播出,何不听听观众的意见并进行调整?修改过后,等到电视剧播出时让观众看到惊喜,更能达到皆大欢喜的效果:剧作好看了,口碑提高了,收视率自然水涨船高,演员也能获得更大程度的认同。

新戏曝光剧照,引大批围观

《欢乐颂》第一季刚刚落幕,在剧中上演“最萌身高差”情侣的王凯和王子文又将化身师徒“谈情说案”了。昨日早上,改编自同名小说的电视剧《如果蜗牛有爱情》公布了首款剧照,高颜值探案专家王凯、王子文以“黑白配”的造型亮相,颇为养眼。

此外,昨日热剧《麻雀》也公开了新剧照,从已曝光的剧照来看,《麻雀》剧中人物关系非常复杂。李易峰饰演的中共地下党员陈深与多个角色暗中角逐:他和张鲁一饰演的毕忠良时而兄弟情深、时而见面剑拔弩张;和张若昀饰演的军统特工唐山海时而联合行动、时而针锋相对;还与周冬雨饰演的昔日恋人徐碧城、阚清子饰演的电影公司演员李小男有着虐心的情爱纠葛;和李小冉饰演的“宰相”有着隐秘的关系……剧照中的“暗流涌动”吸引不少观众围观。

还有的待播新剧也通过发布新剧照和海报吸引观众眼球。《幻城》剧方最近发布了一组“燃夏”主题剧照,冰雪营造出来的美感让这座幻想之城再次被拉到观众面前。由孙红雷、江疏影、王耀庆、车晓、关晓彤主演的《好先生》也曝光了关晓彤单人碎屏海报,为该剧的播出预热。

此外,新剧《如懿传》导演汪俊昨日在微博晒出数张新人的试妆照,立刻就吸引了网友的注意,纷纷表示几位演员“笑容甜美,温婉可人”,更有网友指出几位新人与郑爽、李沁等人撞脸:“说实话,我没打开大图的时候,以为第一张是李沁,第二张是倪妮,第三张是爽妹子,当时还被惊到了。”几位新人演员的剧照就能引来如此围观,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懿传》有望复制《甄嬛传》、《芈月传》的高关注度。

观众热议

他们的扮相跟想象吻合吗?

新剧剧照的提前曝光在引来围观之余,也让观众热议,观众最大的焦点在于演员们在剧中的扮相跟大家的想象是否吻合。

在《如果蜗牛有爱情》曝光演员之前,王凯就凭借帅气硬朗的形象被粉丝认定是饰演男主角季白的最佳人选。此次曝光的剧照中,王凯扮演的季白缉拿犯人时眼神中透着杀气,整体造型十分贴合一个经验丰富的神探形象。王子文白皙的肌肤和娇小的身材本来就与剧中的角色非常相似,剧照中她呆萌的神态更是分外可爱,两人同框时的“身高差”也相当“萌”。《幻城》剧照和海报中多位演员的扮相也得到了观众的认可,“我是卡索的粉丝,伴随刃雪城的飞雪和落樱,我们期待卡索的来临。”“马天宇剧里的扮相一头白发飘飘,一身白衣仙气十足。”《好先生》的海报中,关晓彤身穿简约风格的时尚服饰,手持帽子表情冷酷心思难测,与其以往在电视剧中所饰演的单纯叛逆的熊孩子形象不同,高高束起的麻花辫肆意飘起,眼神凌厉中带着迷茫,嘴角边残留着不屑与愤怒,左手握拳伺机而动,右手重拳出击一举击碎眼前障碍,有网友认为这一扮相是“冷酷叛逆的作女”。“跟关晓彤以往形象不太相符,挺好奇的。”

此外,《麻雀》的剧照则暗含剧情,其中谍战的紧张气氛已经蕴含在剧照中,张力十足。究竟其中人物关系会如何发展?剧情要怎么“虐心”?观众很好奇,很想知道剧情走向是怎样的,并纷纷表示“很期待”、“赶紧播吧”。《是!尚先生》近日也曝光了一组剧情剧照,穿着白色衬衫的欧阳娜娜闭眼靠在陈学冬背上,双手环抱住对方,而同样装扮的陈学冬茫然前望,流露出一股哀伤之意,让人不禁猜测这两人将面临怎样的感情关系。对网友来说,剧情类剧照信息量颇多,为剧中人物关系和感情走向带来悬疑,容易引发观众遐想。

昨日,《如懿传》试妆照曝光后,该剧也登上了微博热搜榜,有观众表示“分不清几个妹子谁是谁”、“真心感觉几个女孩长得都差不多”,也有观众大赞:“演员都美美的。”但也有观众担心“感觉太年轻了,演技够不到《如懿传》所需要的古装大剧的水准”。还有观众则希望剧方在透露“周迅主演”之余公布更多确定的演员阵容名单,“求剧方加紧公布”。

吐槽四起

不是所有的物料都能提升期待值

在没看到电视剧之前先通过剧照“管中窥豹”,也有观众吐槽剧照中所见演员扮相与期望不符,甚至因此降低了对电视剧的期待值。

电视剧《欢乐颂》开播之前,不少观众就表示因为剧照而并不看好该剧,“剧照所见,奇点的造型不怎么样,就连老谭的造型也提不起观众多大兴趣,加上五个女演员之间也看不出什么戏,期望不大。”幸好该剧播出之后“五美”之间火花四溅,靳东扮演的老谭和祖峰扮演的奇点也不如剧照所示的那么“土”,该剧才渐渐得到观众的追捧。

还有的电视剧输在对比上。此前,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曝光了赵又廷饰演的夜华剧照,但有网友经过对比后觉得电影版《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夜华扮演者杨洋似乎更适合这个角色,“相对来说,还是杨洋的颜值更符合古装剧”。按照小说的描述,夜华“如画的眉眼,漆黑的发,临风玉树,笑起来仿佛三千世界齐放光彩”,网友认为赵又廷外形跟原著小说相距甚远,“实在脑补不出这样的夜华。我还是自行想象自己心中的夜华吧。”“真的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古装,男二号有完爆男一号赵又廷的外貌!”作为同剧女主角,杨幂的扮相则让观众觉得“没意见”,“杨幂的眼睛还是挺符合白浅的,与刘亦菲的仙气各有千秋。”但是,近日一张杨幂一身白衣扎着丸子头受伤倒地的剧照则让网友吐槽是“剧照也太随意了些”,“杨幂明显是靠在那里休息嘛,涂上番茄酱就成打斗中受伤的人了?”“剧照师能不能认真一点,就不怕放出的这些照片让观众‘粉转路人’、‘粉转黑’吗?看完就降低期待值了呀!”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