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生演员杜镇杰玩儿命"守旧" 大胆创新做"两面派"

2016年05月23日07:1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杜镇杰:玩儿命“守旧”大胆创新

    杜镇杰京剧普及活动“杜叔说戏”吸引了不少小观众。

    《取洛阳·白蟒台》剧照,中为杜镇杰。

    室外的气温已经高达32摄氏度,在北京京剧院9楼的办公室里,著名老生演员杜镇杰身穿衬衫,外面还套了一件坎肩儿。原来他刚拔完火罐儿,必须注意保暖。“我坐在这儿跟你说这话,其实无论是心理还是身体都特别疲惫。”他如此说道。

    酝酿了近一年的“寻梦·承泽”系列骨子老戏演出上周末开锣,《四郎探母》《取洛阳·白蟒台》《十老安刘》率先上演。接下来还有9出经典骨子老戏要恢复排练,其中不乏多年未演的老戏码儿。从排练到演出,杜镇杰事必躬亲,疲惫不堪却也乐在其中。

    谈继承

    领衔主演依旧在认真学戏

    从农村走出来的杜镇杰常常感慨是京剧给了他今天的一切,这种感恩之心又化作一种责任感,“我得有良心,不能让老辈儿传下来的东西到我们这儿断了。”今年55岁的他,虽已是剧院领衔主演,但还一直像个学生似的没有停止过学习。“最近这么多大师离去,他们走了,身上的东西要是没传承下来就彻底消失了。我如今这么玩儿命地继承,就是因为这些东西是不可再生的。”

    对今天大多数京剧演员来说,马、谭、张、裘、梅、尚、程、荀都像是星星一样遥远的存在,谁也不知道他们在舞台上到底是怎么唱念做打的,因此曾经和他们同台过的老先生们就成了宝贝。

    在杜镇杰恢复骨子老戏的过程中,老先生们就更加重要了。前年第一次推出“寻梦·承泽”系列演出时,那出《六出祁山》的老剧本早就散佚不见,还是90多岁的迟金声老师按照自己的回忆帮他补充完整了剧本。

    去年去世的马崇仁先生是马连良大师的长子,杜镇杰跟马先生学了不少戏,今年“寻梦·承泽”系列演出中的《四进士》就是跟马先生学的,“排练时,他连一个配角儿的站位都会告诉我们,为什么?因为当初他和马连良大师同台时,来的就是那个配角儿,就是这么站的。”即使不学戏,杜镇杰也爱找老先生聊天,“听老人家讲讲过去大师们的事儿,有时候比学戏还受益。”

    杜镇杰现在能演出的戏加起来大概有七八十出,这比许多同辈的演员都要多,也是他最骄傲的一点。“曾经有人希望我能凑个整数,最后能学会一百出戏,现在看来可能很难完成,太难了。”

    谈创新

    喜新不厌旧的“两面派”

    杜镇杰对骨子老戏如此痴迷,以致很多人认为他会抗拒新编戏,可是翻开他的履历却并非如此。从《宰相刘罗锅》《蔡文姬》到《下鲁城》《袁崇焕》《正考父》,都是新编戏,他还凭借这些新编戏得了不少奖。他到底是喜欢什么呢?准确地说,杜镇杰其实是个喜新不厌旧的“两面派”。

    起初他对新编戏是非常抗拒的。上世纪90年代末,剧院让杜镇杰演贺岁京剧《宰相刘罗锅》,他毫不犹豫地就拒绝了,“什么叫贺岁京剧,什么叫好听、好看、好玩儿的京剧,舞台上亭台楼阁都上去了,不就破坏了京剧的虚拟性吗?我肯定不会演。”剧院负责人说:“以后可都是这样的新编戏,传统戏都没人看了。”“没人看我就不演!”甭管别人说什么,他就是不演,这么一犟就好几年没戏演。

    “几年不演戏,到了2001年实在是憋坏了,剧院找我回去演新编戏《蔡文姬》,当时我就答应了。”杜镇杰没想到这一演还真有了新发现,“其实新编戏更有发挥空间,可以把传统的东西加在里面。”后来,这出戏参加中国艺术节和中国京剧艺术节时,受到观众和专家的普遍好评,杜镇杰饰演的左贤王在两大节中均获优秀表演奖金奖。2001年底,他又接演了第五、六本《宰相刘罗锅》中的角色刘墉,也得了大奖。“演了这么多新编戏,我越来越喜欢这种创作,而且你只要在新编戏里加上一点传统的东西就会很出彩。”

    杜镇杰不仅改变了对新编戏的态度,对传统戏也有了新看法,“今天我们做的传统戏再忠实于传统,其实也是新的,因为你是带着现代人的思想和审美去理解剧中人的,不可能完全和老戏一样。”

    谈使命

    只要有舞台就要做到最好

    都说京剧是老年人的艺术,一般的京剧演出中也以白发观众为主。可是杜镇杰却有一大批大学生粉丝,他们都管自己叫“肚兜儿”,不仅追着看戏,还帮杜镇杰策划活动、写推广稿。“我听说他们有个群,想进去看看,但他们也不让我进。我说请他们吃饭,他们也不肯……”大概是因为经历过京剧的低潮,让杜镇杰对今天“肚兜儿”们的热情格外看重。

    上世纪90年代初,京剧可谓坠入谷底,老剧场都没了,演员们也没戏可演。“我当时才30多岁,一年到头都闲着,只有春节能演戏。我是一个农村来的孩子,不甘心就那么成天端着个茶杯到处晃荡,总想自己能做点儿什么。”杜镇杰也曾经短暂离开梨园行,但还是因为不甘心放弃自己所爱,最后又回来了。

    如果说,当年的杜镇杰还有些迷茫,还会开个小差,现在的他可坚定多了,目标也很明确。“只要有舞台,我就要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京剧普及是杜镇杰日程表上的重要一项,今年他特意增设了“杜叔说戏”的环节,上周末他刚为60多位观众上了一堂课。“京剧是通过非常含蓄的方式去讲一个道理,观众往往会觉得磨叽,有时候又觉得看不懂,我想要用最简练的语言让他们学会看京剧、了解京剧,才能喜欢上京剧。”

    今年的“寻梦·承泽”演出中,杜镇杰还大胆设计了一个特别的舞台,在大舞台上又搭建一个更接近传统的小舞台。“以前的老戏园子舞台都比较小,后来我们的舞台变大了,但是道具、桌椅还是像以前那么大,演员的表演也和以前一样,难免会让观众觉得拖沓。”他希望通过舞台的改变,让传统戏看上去更紧凑。

    从舞台到表演,他必须事事都得考虑,工作量增加了许多。虽然累得要命,杜镇杰的脸上却总是挂着笑容,“我这叫累并快乐着,这么多年终于有了当主演的感觉,感觉这个舞台真正属于自己了。”(记者 牛春梅)

(责编:王鹤瑾、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