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9届华鼎奖:不薄名剧厚待新人实为奖项应有态度

2016年05月23日08:22  来源:京华时报
 

已经举行到第19届的华鼎奖,前日颁出了各奖项,《琅琊榜》摘得中国百强电视剧第一名,百强电视剧最佳男女主角分别由《青岛往事》的黄渤和《北上广不相信眼泪》的马伊琍获得。

《琅琊榜》夺得“第一名”称号,虽在情理之中,但也是这届奖项最大亮点之一,由这个奖开始,将拉开《琅琊榜》2016年频繁获奖的帷幕。据悉,《琅琊榜》已经入围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最佳电视剧,获奖呼声也很高。华鼎奖抢先白玉兰为《琅琊榜》颁奖,是传媒界以奖项性质,对《琅琊榜》价值与意义的首肯。

帮助黄渤夺得最佳男主角的《青岛往事》,是山影集团出品、侯鸿亮团队制作的一部优质剧。2015年是侯鸿亮年,由他担任制片人的《伪装者》《琅琊榜》《他来了,请闭眼》《温州两家人》均是去年度的话题之作。2016年的《欢乐颂》播出后,也迅速成为舆论焦点,继续延续着侯鸿亮神话。《青岛往事》在侯鸿亮制片作品矩阵中,不算关注度最高的,但品质上却能体现出制作与创作团队一贯的认真,黄渤在《青岛往事》里的表现,也一如既往地敬业,这位不以颜值取胜的演员,才华仍然没有被损耗殆尽,面对镜头,还有不错的表演冲动。

《北上广不相信眼泪》是海润影视领衔出品的一部都市言情剧,也是海润影视这几年最接地气的现实题材作品,这部剧敏感地触碰到奋斗在北上广的年轻人的“痛与爱”,把“漂一族”的不安全感、信任危机、生存焦虑等情绪,呈现于荧屏之上。开播时因为“大尺度剧照”把该剧的关注度引向了别处,让电视剧的现实意义被忽视了不少,“北上广不相信眼泪,到底相信什么?”是该剧引发的一次社会讨论。作为马伊琍复出后的第一部剧作,她也在这部剧中洗去了观众对她在《奋斗》中表演的印象。

值得注意的是,这届华鼎奖除了主榜百强电视剧榜之外,还设立了子榜,《琅琊榜》、《青岛往事》和《北上广不相信眼泪》的奖项,都来自于主榜。子榜共有三个,分别为古装题材、近现代题材、当代题材,三个子榜也分别有自己的最佳男女演员。在《芈月传》中饰演义渠王的高云翔,一举成名,这次获得了华鼎奖中国古装题材电视剧最佳男演员,以这个奖项为代表,各子奖项整体上体现出关照年轻演员的倾向。

子榜的设立,从积极的一面看,可对众多在过去一年有着优秀表现的演员进行鼓励,奖项的细分,也为挖掘不同类型与题材电视剧的亮点提供了更大空间。但主榜与子榜的并存,一定程度上也分散了观众与读者对具体奖项的注意力,建议华鼎奖下届还是要集中一下榜单,让通过激烈竞争出来的最终评奖结果,更能吸引眼球。

不薄名剧,厚待新人,是这届华鼎奖给人留下的整体印象。这也是电视剧奖项应该秉持的基本态度。电视剧创作无论在理想还是阵容上,正面临着一次大的更新换代,作为奖项,要在这轮变动中起到树立评价体系、引领潮流走向的作用。 (韩浩月)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