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岁谢芳依然很有"艺术"范儿 曾是演知识分子的女神

2016年05月24日08:12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81岁谢芳依然很有“艺术”范儿

  《青春之歌》 饰林道静

  《早春二月》 饰陶兰

  演员是一个特殊职业。在影视圈有一句特别被众人认可的话:演员是上帝赐给的饭碗。言外之意,可遇不可求。

  谢芳老师是老天爷特别恩宠的人。高颜值,高演技,而且还有一副让不少演员羡慕的亮嗓子。这样的人必定是明星和艺术家兼容的难得的艺术人才。也许现在的年轻人知道谢芳的不多了,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人谁人不识谢芳?不识她演的林道静(电影《青春之歌》)?不识陶兰(电影《早春二月》女主角)?谢芳几十年的演艺生涯,以塑造性格迥异的女知识分子著称,用现代人的语言说,堪称是演知识分子的女神级人物。

  今年81岁的谢芳,举手投足依然很有“艺术”范儿,即便你根本不认识她,也能一眼判断出,这个老人一定是“搞”艺术的。谢芳说,其实我一直不太讲究吃穿,人们这样猜测可能还是职业留下的痕迹。接受北京晚报记者采访,电话沟通的时候,谢芳边说边在本子上把时间记下来,她记下记者的电话,说:“我现在身在外地,回到北京我们联系。”

  时隔两周的早上九点,谢芳亲自打来电话,非常细致的和记者沟通采访的主题,告诉记者她最近的时间安排,并不忘询问记者的方便时间。就这么一件小事显示出一个老艺术家既严谨又平和的处世态度。

  经常坐着老伴的三轮车逛北京

  谢芳和老伴张目都是歌剧演员出身,我们现在有时也能在一些电视台的庆典上看到谢芳和张目同台演唱。两位老人气宇轩昂的演唱,都能赢得现场最热烈的掌声。谢芳说,只要身体条件允许,他们会一直坚持唱歌,坚持积极参加社会活动。

  看谢芳的日程表,时间上排得满满的,社会活动很多,两位老人都是自力更生,不需要安排特殊照顾,也没有助理,日常生活上的一切,从日程安排到服装选择都是谢芳自己亲自来做。

  谢芳的老伴张目有一辆三轮车,平日里没事的时候,谢芳就坐上老伴的三轮车,两个老人就在北京城里四处逛逛,“非常喜欢北京,每次去一个地方都有新鲜感。”谢芳说。

  谢芳祖籍福建永安,祖父带着父亲和叔叔逃难到了湖南,父亲后来成为教授,母亲则和冰心是同窗,也是中国第一批女大学生,因为家里孩子多,年纪最小的谢芳到了五年级的年纪才进入学校学习,之前都是母亲在教。谢芳笑说,我属猪,从小被当猪养。

  谢芳16岁参加文工团,当演员也非常偶然。“当时我家住二楼,三楼就是文工团,当时的团长是崔嵬导演,他看我爱唱歌,形象也不错,就让我上楼进了文工团。1959年,崔嵬导演给我写信,让我到《青春之歌》剧组试镜,当时拍片三天后才能看样片,然后才能决定是否再拍一条,所以一部电影拍下来很艰难,就这样我演了第一部电影,成了电影演员。”

  回想自己的演艺生涯,谢芳非常感慨:现在不同了,时代变化了,科技发达,演员们有了更多表演的机会,不同景致,不同的演员可以一起来拍,演员们也有了更多的所谓一夜成名。但我依然认为,演员成名靠的是功力,是不是真正的演员,二十年后见分晓。

  去年,谢芳拍了电影《胡佩兰》,十五天一气呵成。作为早就功成名就的老艺术家,谢芳在拍戏的过程中,依旧在不断体味角色。她说:“我特别感谢我演过的话剧《日出》,这个话剧对我帮助特别大,两个小时从头到尾,没人能代替帮忙,气息的运用难度要大很多,三十排的观众也必须要听清楚,演了这部话剧,回头再看拍电影,觉得获益匪浅,话剧非常考验演员的功力,相比之下,拍电影轻松很多,电影可以分镜头,台词也不必记那么多,做一名话剧演员其实非常辛苦,每一个电影演员都应该在话剧上锻炼自己。”

  希望老艺术家被年轻人记住

  谢芳这样评价演员这一职业,她说,演员其实是时代的一面镜子。现在是一个繁荣发达的时代,演员这一职业和我们那个时代完全不同了,演员有了更多选择的机会,我们那个时代都是组织安排给你角色,让你演什么就演什么。现在的演员喜欢炒作,认为炒作才能变红,他们有各种渠道各种方式让自己出名,我们那个时候只是用作品用角色让观众记住你。

  近几年,接连有好几位老艺术家相继离世,有的和谢芳关系还非常亲密,特别是住在北影小区的老艺术家,这几年一个一个都在离开。谢芳说,今天还碰上,也许明天就没了,她对生死看得很明白。她说,我这辈子无论是经历荣誉,还是挫折,让我满意的是,我永远都能保持平静的心态,随遇而安、坦然自若是我一生的准则。没有什么需要、值得抱怨,上帝给每个人的生命就这么多,死亡谁都无法抗拒啊,我希望自己走的那天,平平静静,不给后人添麻烦。

  把自己的一生贡献给了舞台和银幕,谢芳说,这是自己最大的骄傲。老艺术家们一个个相继离去,他们饰演的角色永远留给了后人。“希望年轻人记住这些老艺术家,即使我们走了,我们在银幕上的东西还留着。一个国家的艺术,还是要看远一点,看深一点,看高一点,不要老是谁火就一直跟着他,不知道明天什么样,就知道今天,那不行。我希望这些老艺术家能够被更多的青年人知道。”

  现在的年轻演员深入生活不够

  尽管已经81岁了,但是谢芳始终关注着中国影视业的发展,最近有哪一部电影拍得好,哪一部电视剧特别有真实的生活,那个演员演得好,谢芳都非常清楚。

  对于现在中国影视界的发展现状,谢芳这样说,现在的演员非常幸运,锻炼的机会特别多,每年我们都有许多部影视剧上银幕,在电视台在网络上热播,这对演员来说是好事,锻炼机会多啊。但是对于那些脱离生活的影视剧,谢芳特别不赞赏,她说,文艺是为人民服务的,演员一定是从生活中产生的,同时影视剧也担当着一定的社会责任,既要给人们带来健康的娱乐态度和方式,也要有正确的“三观”,生活永远不会是不劳而获的,就像演员,能够留在观众心里的演员,一定是因为他就是生活中的一员,那些不靠作品,没有演技的演员,就算一时炒出商业效应,他们也没有实力成为一名真正合格的演员。

  谢芳说,现在的年轻演员深入生活不够,有些角色能拿起来就演,有些角色还真不是那么回事。“现在的年轻演员应该多去体验生活。”谢芳回忆,她当年拍《青春之歌》的时候,她们这些演员不仅熟读小说,还在导演的带领下拜访了许多那个时代的革命者,听他们讲当年的学生运动,“拍《泪痕》时,因为我演的这个角色是一个美丽的假疯子,导演提出来一要疯二要美,你还不能满地打滚,抹土,当时我一想我演这角色要不去体验生活,观众会骂我的,所以我们去了疯人院专门和病人生活在一起,观察她们一举一动。”

  “很多年轻人把演员这条路看简单了,只看见名利,没有看到艰辛,或者不愿意付出努力,不愿意吃苦头,这样的演员日子长不了。”评价现在的年轻演员,谢芳说,现在的年轻演员太缺少个性了,就连化妆都是大同小异,都是粗眉毛,亮嘴巴,站在一起都分不清谁是谁了。“演员需要生活的底蕴,需要多读书,一个不追求知识的演员,不管多么美丽也是个打酱油的。”(记者陈滨 白继开摄)

(责编:王鹤瑾、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