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水桥边》被赞"良心"制作 专抠细节京味儿十足

2016年05月25日07:3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金水桥边》专抠细节,被赞“良心”制作

  反映新中国成立后北京警察故事的52集电视剧《金水桥边》本周五即将收官,这让不少北京观众觉得有些不舍。在年代剧和偶像剧泛滥的电视荧屏上,观众们从这部戏里看出了难得的京味儿和认真劲儿。

  剧中故事的时间线整整跨越30年,从新中国成立开始,一直写到1979年新中国成立三十周年。与大多数常见的年代戏不同,《金水桥边》的制作团队希望能够如实还原时代风貌,而不仅仅是老街取景、旧装穿上身就足矣。

  该剧总制片人刘燕军透露,拍老北京的戏,一般剧组都会采用影视基地搭建的四合院为背景,但在整个团队看来,“这些四合院不伦不类,并不能真实的还原过去老北京人住的大杂院格局。”于是,团队在这些事情上较了真儿,从走访京城尚存的四合院旧址,到查阅史料重绘四合院图纸,最后愣是花费70余万元,一砖一瓦盖了一座四合院。

  这还只是一个侧面。细心的观众发现,剧中出现的《人民日报》、老北京街景、四合院内普通家庭摆放的生活用具,都带有深深的时代烙印。刘燕军不无骄傲地透露,作为道具的《人民日报》《北京日报》等报纸,其实都是经得起放大“检验”的,“如果直接用原版,会有新旧纸张颜色的差别,我们是在北京警察博物馆找到了原版,并根据原版重新打印制作,这样的报纸出现在画面里也不违和。”由于剧中涉及不少当年北京的大案要案,相应的《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报纸的头条都会刊登相关新闻,“这样一来就能与剧情呼应。”

  如此良心制作,不过是构成整剧品质的细枝末节,但在刘燕军看来,这就是整个剧组的自我要求,“如果制片方不要求,也许这些细节上的真实就会失去,而这会反过来影响观众对故事真实度的认可。”该剧从剧本筹备阶段就聘请了来自北京市公安局的顾问全程参与,确保艺术创作的相对真实。另据介绍,全剧故事的基础和设定,都遵循历史真实的基底,比如剧中主角——旧社会警察钱有根和部队战斗英雄孙光大,就代表了新中国成立后警察部队的主要人员结构。

  “像擅长痕迹学的钱有根,他在剧中如何看脚印和车痕,经过哪些步骤,都是经过了专业顾问的指导,不是演员的创作发挥。”据刘燕军透露,该剧在制作完成后,曾将成片拿给公安系统的专业顾问审看,得到的反馈是基本没有专业漏洞方面的问题。(李夏至)

(责编:王鹤瑾、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