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剧的展现方式想不到!这个莫扎特站在钢琴上唱摇滚

2016年05月25日08:44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音乐剧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展现天才一生 这个莫扎特站在钢琴上唱摇滚

无图说

晨报记者 殷 茵

  华丽的古典宫廷内,一片黑色西装与复古长裙之中,一身白色休闲装的莫扎特,站在钢琴上弹着红色的吉他大唱摇滚……2016年12月13日-2017年1月15日,由奥地利VBW制作的经典德语音乐剧《莫扎特》,将在上海文化广场以意想不到的方式,向申城观众展现这位音乐史上最伟大天才短暂却传奇的一生。“他是一个只懂音乐不懂世界的成年儿童,一个生活在时代之外的人”,文化广场副总经理费元洪说。

  真实再现巨匠的传奇人生

  3岁开始弹琴,6岁开始作曲,8岁写下第一部交响乐,11岁便完成人生的第一部歌剧,14岁指挥乐队演出了该歌剧,可以说,莫扎特就是为音乐而生的。他也许不是最伟大的作曲家,但绝对是公认的最伟大的音乐天才。伴随着年少成名的巨大光芒,困惑、纠葛、痛苦也如影随形,而他除了是后人知悉的“音乐神童”,还是谁?在音乐剧《莫扎特》中,这个欧洲史上第一个公开摆脱宫廷束缚的音乐家将颠覆我们以往在书里、画里乃至音乐里看到、听到的形象,其多舛的命运与复杂的内心将得到真实再现。
  剧中,有莫扎特对艺术的极致追求和对自由的无限渴求,也有他与父亲和柯罗雷多亲王之间的冲突。而最特别的设定是——舞台上,青年莫扎特和一个孩子Amadè同时出现。Amadè就是小时候的莫扎特,他永无休止地在写新的交响乐,也是他最后终结了莫扎特的生命。全剧共有53首歌曲,分为两幕进行演出,包含了摇滚、流行和古典各种风格。这些曲目汲取了德奥歌剧的精髓,用音乐剧的表现方式探索人生重大命题和哲学意念。“看了这部作品,你会发现,维也纳不仅有交响乐,也有音乐剧”,文化广场总经理张洁说。

  百分百还原维也纳剧院版

  从法国音乐剧《巴黎圣母院》、《罗密欧与朱丽叶》 到《剧院魅影》、《伊丽莎白》,自2011年全新开幕以来,上海文化广场引进了不少大制作的原版音乐剧。但费元洪依然用了“极为罕见”四个字来描述此次来沪的音乐剧《莫扎特》,“这部作品是由VBW公司1999年制作并首演的原创音乐剧,此次引进的版本是由该公司于2014在首演版本的基础上诞生的全新制作,所有的主创团队都是原版阵容,这就保证了作品在原汁原味的前提下,更具当代感”,但更为难得的是,相较于以往引进的国外原版音乐剧多为“巡演版”不同,这一次来的是“驻场版”,“为了方便运输,巡演版的道具相对简易,而驻场版的道具更为精致,但也庞杂”。不光主创团队、舞美、道具将整个“打包空运”过来,连在剧中饰演“小莫扎特”的演员也绝对“正宗”,“以往,我们引进的音乐剧,儿童角色都是本地招募的,但由于这一次‘小莫扎特’ 是贯穿全剧的灵魂人物,所以我们还是坚持把原版中的四个小演员也一起请来了。这一次我们花了大力气,就是希望能让上海的观众‘足不出沪’,就看到与维也纳剧场完全同步的音乐剧作品”。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