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庞贝末日》考古文化展 300件文物讲述庞贝如何被毁

2016年05月26日09:17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庞贝末日》考古文化展来到上海 300件文物讲述庞贝如何被毁

雕像巴克斯

晨报记者 詹皓

  近300件约2000年前古罗马时期庞贝文物真迹即将来沪,讲述奴隶制城市奢华生活如何毁于一旦的故事。7月9日至10月9日,《庞贝末日》 考古文化展将在环球港4楼举办,其中不但有震撼的体验,更让参观者感悟人生。

  还原庞贝的昔日奢华

  庞贝城位于维苏威火山南麓,历史可以追溯到公元前10世纪。公元前89年,庞贝被罗马征服,成为殖民地,罗马帝国是一个经济、文化高度发达的奴隶制国家,庞贝在罗马帝国统治下,和平发展了近160年,迅速成为帝国内仅次于罗马的第二大城市。公元79年8月24日,维苏威火山猛烈爆发,使得庞贝在一夜之间彻底消失。庞贝古城在地下埋藏了1700年后才被偶然发现,由于古城是瞬间消失的,使得遗址较完整地保留了古罗马时代的城市格局,并为世人了解古罗马的社会生活和文化艺术提供了重要资料。
  庞贝末日也经常成为影视题材,让全世界人了解这个地下古城和它的昔日奢华。如今,这些考古挖掘的文物将来到上海,用实物讲述一段古罗马的奢华生活以及一夜被毁后带来的巨大历史感悟。

  展现庞贝人的生活原貌

  主办方介绍,本次大展是从2009年开始在澳大利亚墨尔本博物馆、新西兰蒂帕帕国家博物馆、日本横滨美术馆、大英博物馆、韩国国立中央博物馆相继展出并引起强烈反响之后,才引进到上海的,在英国展出时,还创下了大英博物馆的预售票纪录。
  人们到意大利旅游,参观庞贝遗址往往是一项重要内容,如今,中国观众可以在上海环球港领略到享誉世界的文化遗址的考古奇观。
  来沪的近300件庞贝文物,都有着至少2000年的历史,展览还原了因火山喷发而瞬间被深埋的庞贝古城,以及被原样保留的庞贝人的生活文化。其中,有装饰房屋的壁画、神像及饰品,包括古希腊的大理石雕塑和庭院里的大型壁画等,再现了当时庞贝人富丽堂皇的生活;有被火山吞噬时凝固的尸体,经注入石膏等科技手段,留存了火山爆发时人的真实状态,还有一条被绑在柱子上窒息而死的狗,极为别扭的姿态,仿佛让人回到那个恐怖的时刻;古罗马的金币、杆秤、描绘演出的壁画、诗人的手稿碎片、大型浴室里的器具、奴隶少女的黄金手镯、角斗士的头盔等等,都向人们展示了一个曾经奢华无度的社会以及随之而来的灾难。

  领略文明的同时体会善恶

  本次展览除了通过文物来展现庞贝的艺术、生命与死亡之外,还将公开三维动画技术制作的影片《庞贝的最后48小时》,让人更为深切地体会火山喷发时的惨烈景象。开票仪式上看了这段影片的观众,无不为火山喷发时庞贝古城被毁的巨大视听效果所震撼,直观地领略了庞贝的高度文明,更能深刻体会人性的善恶。
  《庞贝末日》考古文化展的票务总代理格瓦拉生活网介绍,展览通票为每张120元,昨起出售,并推出优惠早鸟票,前1万张早鸟票以半价60元出售。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