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丽丝梦游仙境2》4天吸金2亿 票房走高口碑糟糕 

2016年05月31日09:25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一个果塔引发女王决战,太低幼!

  上映4天收获2亿元票房,迪士尼奇幻大片《爱丽丝梦游仙境2》稳坐上周内地票房冠军。第一部的全球票房突破10亿美元,时隔6年,续集似乎又要再续神话。不过,与上一部的爆棚口碑相比,续集要黯淡许多。不少影评人认为,迪士尼大片的特效一如既往很出众,但该片的剧情实在太糟糕。

  前作结尾,爱丽丝勇敢拒绝逼婚远涉重洋,续集讲的是她重返仙境,为拯救挚友“疯帽子”,展开一段成年女子寻求独立人格和人生定位的冒险旅程。美轮美奂的特效仍然是全片最大看点:色彩鲜艳的鲜花原野、天马行空的动物角色、脑洞大开的人物形象……让不少观众感叹如同“打翻的颜料盘般多彩”。大场面戏份也明显比第一部要多:开场就是爱丽丝驾驶父亲留下的船在海上遭遇暴风雨,给人一种灾难大片的感觉。除了导演换人,影片主演集齐了原班人马。约翰尼·德普继续将“疯帽子”演绎得惟妙惟肖,海伦娜·伯翰·卡特依旧饰演红皇后,继续以红心发型和夸张妆容吸睛,而续集中关于这位神经质邪恶女性的神秘过往也让人心疼。

  续集中披露,原来红皇后也是一个熊孩子,她脑袋这么大,身子那么小,其实是小时候被妹妹白皇后气出来的。妹妹撒谎说果塔是红皇后吃的,惹得妈妈心生误会,受到委屈的红皇后就跑出去撞坏了脑袋。有网友调侃,一个果塔引发的女王决战,如此桥段莫非是在致敬陈凯歌《无极》里的“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影片结尾,妹妹白皇后跟姐姐说对不起,后者就原谅她了。“这个到底是给少男少女看的。像年龄再大一些的人,一句‘对不起’是很难把十几年的积怨化解的。这个镜头算是一个彩蛋,也是一个槽点。”在影评人杜娟看来,相比之前《疯狂动物城》《奇幻森林》的故事设计以及对现实的观照,《爱丽丝梦游仙境2》只能算是平庸之作,“甚至可以看作是迪士尼的一次倒退。再美妙的画面如果失去了好剧情,特效都会大打折扣,只剩下华丽的彩妆和少女心的套路。”

  片中还新加入了最重要的角色“时间先生”。爱丽丝偷走“超时空魔球”,穿越时间回到过去,试图改变“疯帽子”家人的命运,然而“时间先生”告诉她过去不能被改变,否则世界将会被毁灭。 “时间的特效做得很好。金的秒钟,银的时钟,有重金属暗黑感。但电影没达到预期的效果,感觉就是‘IP故事+视觉’的堆砌。”杜娟说,爱丽丝明知偷走时间会毁灭世界,依然一心只想着改变过去以救几个人,“这种既无脑的判断力又自私的价值观,也容易招人厌恶。”在她看来,缺少了前作导演蒂姆·波顿,这次接棒的导演感觉像捧着一颗“烫手山芋”,续貂不易。

  与不讨巧的内容相比,鲜少为人们关注的服饰这次却担起了大梁。上一部结束时,剧情交代了爱丽丝将前往中国做生意,这也让她在本集里大秀中国风服饰,虽稍显夸张却也吸睛无数,成为一大吸金利器。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