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六:日子过得安逸就离优秀越远

2016年06月06日08:17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六六:日子过得安逸就离优秀越远

著名编剧六六

海清

爆料海清是她见过最不像女演员的人

由六六和九枚玉编剧,余淳导演,海清、杜淳、张译等主演的情感剧《女不强大天不容》在东方卫视播出以来,观众好评和热议不断。近日,两位编剧到西安与读者进行面对面交流。六六接受广州日报专访时,谈到行业剧的创作,她坦言,资本的侵入是损害,而自己就是坚持做功课,且每一部作品都用三年。另外,她用亲身的婚姻经验告诉女性要自强,“你放弃了进步,危机就会等着你”。

文:广州日报记者 曾俊

谈职业剧创作:写一部作品至少要三年

和当下荧屏流行的魔幻、玄幻等题材相比,《女不强大天不容》这种现实题材作品比较少见,除了真实演绎传统媒体人在互联网浪潮冲击下的心路历程,还展现了女性在婚姻、家庭、社会中的角色变化,与时下很多披着行业的外衣谈情说爱的职业剧完全不同。谈到创作秘诀,六六表示自己用的是最笨的方法——花时间做功课,“不做功课的话两三个月编一部戏是很容易的,做功课要花两三年。现在圈内大多数人都在聊上市、投资、IP,我觉得这个东西和你的创作没有关系,你是写故事还是圈钱?大家很容易背离创作的本源,所以我把和故事没有关系的人剔除出生活,只有和你故事的对象在一起,才能写出好故事”。

六六的作品对于热点的捕捉一向精准到位,时常能击中观众的心。之所以能够做到这一点,六六认为,这是她根据自己内心的疑惑逐步探索人生的过程,也是深入观察体验生活的结果。被问及下一部作品的题材,她透露是“中医”:“我准备为此考一个行医资格证, 现在都能在家里给别人扎针了,我没打算靠这个挣钱,是要通过这个知道一个小医生的心路历程。”

谈搭档海清:素颜“趴窝”报社无人认出

剧中,郑雨晴由海清饰演,这是她和六六的第五次合作了。对此,六六坦言,实际上最先女主角拟定的是蒋雯丽,可是海清依然不罢休,表示“你拿剧本给我看,我不演,也可以学习一下”。不料,等到即将开拍时,蒋雯丽由于要演话剧而没有档期,这才落到海清的手里,当时海清已偷偷背好了前十集的台词。

为了更真实地诠释记者这个角色,海清特地和六六一起到合肥一家报社“趴窝”体验生活。介绍她俩去报社实习的编剧九枚玉透露:“‘趴’生活的时候她俩都不带助理,住在朋友家里,有时候走路上班,有时候挤公交车,也不化妆,在食堂里吃饭都没人认出来。”

谈到这个问题,六六说,海清是她见过的最不像女演员的人,她会坚持把周六、周日的时间留出来,专程飞到上海和六六一起上课,“你可以把时间留给生活的苟且,也可以把时间留给诗和远方”。

对于海清在剧里的表现,有观众认为表演扎实,但装嫩有点违和。六六调侃说:“老戏骨嘛,就老了,海清要赶紧谈恋爱,要春风满面呀。”被问到下一部剧的女主角是否海清,她说“角色不适合她”,“应该会是年轻演员,而海清说演女八号都愿意”。

谈婚姻和自强:

放弃进步,等待她的就是危机

剧中,郑雨晴当上代理社长,职位的提升带来工作量的急剧增长。职场上呼风唤雨,家里她和杜淳饰演的丈夫吕方成的关系却亮起了红灯。对于这个感情脉络的设置,六六提出了一个观点,就是男女强弱给婚姻带来的变化,“很多男性对我说,我很难爱上你,因为你太强了,我感觉自己罩不住你,男性希望自己是女性的天,但他碰到困难的时候就希望自己家里是两个人顶着天。郑雨晴和吕方成的关系对现实生活是有参照意义的”。

她坦承自己之前那段失败的婚姻就是因为男女关系失衡,“我前夫把我当小孩子哄大了,有一天发现他能处理的问题我都能处理的时候,他开始表达不满,开始有外在的关系。以前我选择等待他成长,但你会发现他可能一辈子都不会改变”。

随着离婚和再婚,她安然度过了这一切。如今,六六觉得婚姻和谐的标准就是“合适”,“我和秀才相处的过程很轻松。在我工作特别忙的时候,我家秀才却在钓鱼,他已经过上了我梦想中的生活。一个家不可能两个人都强,总有人要退一步,不然家会散的。他就很主动地退了。”

实际上,“女性视角”一直是六六写作的切入点。因此,她想以亲身事例告诉女性一定要强大,才能拥有选择的权力,“女性在生活的长河中经常迷失方向,读书和休息之间选择休息,在进一步还是安于现状之间选择了安于现状,如果你的每一次选择都是消极的,你一定会获得一个消极的结果。很多女性有很多借口,强调自己不容易,进而放弃了进步的机会,比如带孩子太忙,没有时间学习。如果你自己都放弃了进步,只想着日子过得舒服一点,你就离优秀的自己越来越远。现在你一直安逸,未来发生危机的时候你就不要抱怨了”。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