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为什么还要过端午节?

张卫斌

2016年06月06日17:10  来源:南通网
 
原标题:今天,我们为什么还要过端午节?

  ■张卫斌

  据人民日报报道,“2016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开幕式将于6月8日在屈原故里秭归县举行。文化节开幕式暨端午祭,将充分采用楚文化特色的音乐、礼仪、服饰、仪典等,再现上古楚国祭祀的恢宏场面。

  据悉,2016屈原故里端午文化节以“中国端午、诗意宜昌”为主题,开展一系列主题活动。主要活动有:“诗意宜昌”包括端午诗会、万人吟诵等6个子活动;“龙腾三峡、舟竞宜昌”龙舟系列赛事活动;“我在屈乡过端午”习俗体验活动。与此同时,邀请台湾彰化市屈氏后裔代表和台湾诗人代表到秭归县过端午,进行屈原文化、端午文化交流。

  不只是屈原故里,端午节期间,全国不少地方都将举行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纪念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端午节。在浙江,以“嘉兴端午 中国味道”为主题的2016中国 嘉兴端午民俗文化节将于6月9日开幕,届时将举行龙舟赛等十项民俗性、趣味性、群众性活动;在江苏南通,2016南通濠河国际龙舟邀请赛将于6月10日在江苏南通举行,届时将有16支境外龙舟队参赛;在重庆,2016年长寿湖龙舟民俗文化节将于6月8日开幕,届时将举行龙舟赛。

  也许有人要问,今天,我们高调纪念端午节,究竟有没有这个必要?答案是肯定的。

  节,字典里的解释是“纪念日或庆祝宴乐的日子”。我们经常挂在口头上的“逢年过节”,就是说过节有着不同寻常的意义。遗憾的是,随着物质的丰盈,端午节、中秋节,甚至就连春节这样的传统节日,都有渐行渐远的趋势。一方面,很多年轻人觉得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越来越寡淡,越来越没劲。以端午节为例,尽管粽子的品种越来越多,很多人已经再也吃不出它的“好滋味”。另一方面,很多年轻人开始狂热地追捧圣诞节、情人节、万圣节等西方节日。以情人节为例,在一些高校校园拉出了各种各样的表白标语。

  节日不仅连着民族的情结,也是维系大众的一种“心结”,更是民族精神薪火相传的重要载体。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炎黄子孙的精神图腾,蕴含着中华民族深厚的历史渊源,承载着中华民族世世代代的乡愁,无疑是中华民族宝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统节日渐行渐远,不仅是数典忘宗的表现,也是我们精神家园的丢失。不少有识之士对此深感担忧。有专家建议,将端午节相关内容编入教材,作为传承传统节日的有效举措。

  端午节,不只是简单的吃粽子,划龙舟,戴香袋。作为我国三大传统节日的端午节之所以能够保留下来,是因为其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寄托着人们对爱国主义诗人屈原的深切缅怀。屈原身上体现的忧国忧民的精神是端午节之魂。忽略了屈原身上的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端午节就失去了其本来意义。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需要强大的精神支持。在世界各国都在积极保护本民族传统文化的大背景下,炎黄子孙没有理由不去继承、发扬我们的传统文化,为繁荣世界文化作出应有的贡献。今天,我们大张旗鼓地纪念自己的传统节日,就是要以节载道,传承民族文化、培育民族精神精神,从传统节日中汲取丰富的文化甘泉,滋养中华民族的生命力、凝聚力,在溯寻中国文化源头的过程中,找回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