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爱国成为端午节的节日之魂

刘运喜

2016年06月06日19:12  来源:四川文明网
 
原标题:[原创评论] 让爱国成为端午节的节日之魂

  一年一度的端午节即将到来。端午节的起源,传说众多,说法不一,但流传较为广泛且为历代官方认可的是,端午节源于纪念战国时期著名的爱国诗人屈原。据梁宗懔《荆楚岁时记》记载,“五月五日竞渡,俗为屈原投汨罗日,伤其死,故并命舟楫以拯之。舸舟取其轻利,谓之飞凫,一自以为水车,一自以为水马。”

  屈原是楚国的著名诗人,主要作品有《离骚》《九歌》《九章》《天问》等。屈原也是楚国的一名士大夫、政治家,官至左徒、三闾大夫。他提倡“美政”,主张对内举贤任能,修明法度,对外力主联齐抗秦。后因贵族排挤毁谤遭流放,怀才不遇,不满统治者的昏庸,愤而投江自杀。屈原死后,楚国百姓为了纪念他,每年去江边凭吊祭奠,于是有了端午节。传承至今的端午节文化,主要有赛龙舟、吃粽子、喝雄黄酒、插艾草、驱五毒、挂香包等。

  屈原的形象是爱国忧民的形象,屈原的情怀是爱国忧民的情怀,自述“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他一生爱国、忠君、忧民。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中华民族具有爱国的光荣传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华民族几千年绵延发展的历史长河中,爱国主义始终是激昂的主旋律,始终是激励我国各族人民自强不息的强大力量。”“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精神的核心。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心中,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基因,维系着华夏大地上各个民族的团结统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不懈奋斗。”

  今天,我们过端午节,纪念屈原,就是为了传承和弘扬屈原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传承和弘扬屈原“忧天下之所忧,痛人民之所痛”的忧国忧民情怀。

  对于现在的一些青年来讲,他们要么只过“洋节”不过“土节”,鄙夷传统节日,要么对传统节日文化只剩下了吃和玩,却忘记了吃和玩文化背后的精神根源。这应该引起我们的注意,有意识地加强对节日文化的主题教育和引导,让优秀传统民族文化在他们心中生根发芽,助力中国梦。显然,端午节,不只是吃粽子、划龙舟,更重要的是节日文化、节日主题,蕴藏在节日文化中的民族精神。

  既然端午节是为纪念屈原而来,而屈原又是以爱国诗人、爱国政治家的形象为人所知所敬,理所当然,爱国应当成为端午节的节日之魂。必须始终高扬爱国主义旗帜,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号召人民特别是青年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否则,如果我们过端午节,只剩下吃粽子,只剩下划龙舟,而忘了爱国报国,那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是十分悲哀的。(刘运喜)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