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味诗意端午 培育家国情怀

付彪

2016年06月06日19:15  来源:南方网
 
原标题:品味诗意端午 培育家国情怀

  端午节是诗意的,体现出的是爱国的精髓。吃着飘香粽子的同时,不妨也品读一下这些优秀的诗歌,追溯先哲们的伟岸精神,激发和培育自己的家国情怀。

  锣鼓敲响,粽香悠悠,迎着浓郁的诗意,端午佳节飘然而至。李隆基有诗云:“端午临中夏,时清人复长。”端午节,又称“诗人节”,是我国的重要传统节日之一。追溯端午的历史文化,不难发现,这个节日散发着一种浓郁诗意和家国情怀。

  端午节,人们总会不由自主地想起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屈原,春秋时期楚国大臣。他倡导彰明法度,改革政治,举贤授能,富国强兵,力主联齐抗秦,却遭小人馋害而被流放。在多年的流放中,屈原写下了《离骚》《天问》《九歌》等许多忧国忧民的不朽诗篇,最后以《九章·怀沙》绝笔投江殉国。唐朝文秀的《端午》:“节分端午自谁言,万古传闻为屈原。”讲的就是端午节流传最广的一种起源。唐代褚朝阳也有诗为证:“但夸端午节,谁荐屈原祠。”

  端午节,也有纪念春秋时期吴国大夫伍子胥之说。伍子胥具有雄才大略,忠心助吴王阖闾西破强楚、北威齐晋、南服越人,吴国达到鼎盛之势。阖闾去世后,他辅佐夫差即位,帮助吴国打败越国。因夫差听信谗言,将伍子胥赐死。千百年来,江浙一带相传伍子胥死后忠魂不灭化为涛神,端午节即为纪念伍子胥之日。清代诗人朱彝尊诗云:“胜日衔杯罢,轻舟解缆初;尽传迎伍君,不比吊三闾。” 如今嘉兴端午竞渡纪念伍子胥,且规模不亚于楚地的吊屈原。

  端午节,据传还是南宋民族英雄、爱国诗人文天祥的生日。每逢端午,文天祥都会以诗抒怀,表达自己忧国忧民、尽忠报国的决心。他在《端午》一诗中写道:“人命草头露,荣华风过尔。唯有烈士心,不随水俱逝。至今荆楚人,江上年年祭。不知生者荣,但是死者贵。勿谓死可憎,勿谓生可喜……”他在被俘后,仍“精诚感苍天,浩气冲牛斗”,始终保持坚贞不屈的民族气节。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端午节是诗意的,体现出的是爱国的精髓。过端午,怀屈原,念伍子胥、文天祥等,实为一次灵魂净化。因此,在端午这一天,我们吃着飘香粽子的同时,不妨也品读一下这些优秀的诗歌,并从其浓郁的诗意中,唤起对端午历史文化的记忆,追溯先哲们的伟岸精神,激发和培育自己的家国情怀。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