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国主义精神”铸就端午之灵魂

刘天放

2016年06月06日20:31  来源:威海文明网
 
原标题:“爱国主义精神”铸就端午之灵魂

  端午节的传说源于屈原的爱国抗争。虽然据考证早在屈原之前,端午节就初具雏形,但这都似乎并不重要,重要的是,端午节早已与屈原联系在一起,与他的爱国主义精神联系在一起。屈原在中华民族历史上,几乎成了爱国主义精神的化身。他那忧国忧民的情感、对祖国深深眷恋的情怀,通过他不朽的诗篇,永远流传了下来,并将永远传承下去。因此,我们纪念端午节,除了传承里面的优秀中华传统价值观外,更重要的还是要学习屈原的爱国主义精神;端午节已与屈原成为一体。即使几千年后的今天,这种意义仍然居于无可比拟的绝对地位。“爱国主义精神”铸就端了午之魂。

  我们纪念端午节,纪念屈原,也是在纪念所有的爱国先驱。这些勇敢的志士身上无不凝聚着爱国忧民的思想境界和传统美德。从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追溯到屈原的“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我们纪念和传承的就是中华民族不屈的爱国情怀。这激励着无数后们人奋发图强,卧薪尝胆,始终抱有振兴国家和民族的决心,让中华大地到处走充满了爱国热情,让爱国主义精神在中华大地永远延续。

  也许在不少普通人中,他们并没有多少人读过,或了解屈原的不屈不挠,也可能不少人并没有读过他著名的《离骚》,但这并不影响他们从屈原身上学习他的那种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并不影响人们对他家国情怀的理解和认同。爱国主义似乎是无形的,但同时爱国主义又是最充满力量的。这种力量可以贯穿华夏历史。中华民族几千年来绵延不息,抗争延续,原动力就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文化和民族精神。

  “爱国主义”实乃端午之灵魂——即使几千年后的今天,这种意义仍然高居无可比拟的绝对地位。一个民族的文化和精神,是这个民族的生命。爱国主义作为我们民族的根基,在端午节这个传统节日中,应该有更加淋漓尽致的展现。因此,我们要大力弘扬端午的爱国主义内涵。让这种内涵,成为端午之魂。屈原是端午节留给每个中国人的一份精神文化遗产。作为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用他的诗歌,用他的生命,实践了自己崇高的人生抱负和人格理想。屈原是一个儒家信念的信奉者,他的价值信念首先在于个体的道德人格与情操的完善。而这种道德人格的完美理想又与历史形态中的国家和民族的价值联系在一起。

  个体人格的完满实现只能在民族国家的历史形态中才能完成。所以,尽管他屡遭放逐,仍然心系故土,不忍去国。他在《国殇》中写道:“身既死兮神以灵,子魂魄兮为鬼雄。”这种爱国情怀感天地、泣鬼魂!中国人民一直以自己的民俗、民间的祭祀方式,追念这位怀有伟大、崇高情怀的爱国者。正是这样一些爱国者,其精神深深植入传统民俗节日中,维系了中华民族的生生不息、繁衍发展和成长壮大。

  无论是端午节庆历史的演变,还是端午节庆的指向和价值归属,更多地集中于纪念投江殉国的屈原。这位三闾大夫也成为民众中影响甚大、深受敬仰之人。这就彰显出了端午节的重要属性:弘扬爱国爱民,颂扬执著奉献。任何民族的传统节庆活动,都有精神观念的折射、文化理念的凸显,以及人生信念的展示。“万倾重湖悲去国,一江千古属斯人。”端午节穿越千年仍生机勃发,它浪漫的诗情之美和昂扬的爱国情怀,已成为我们中华民族可贵的人文底蕴。爱国爱民情怀成为一种崇高激励,一种纯真操守。这种爱国主义精神必将鼓舞着后人,继续前行——中华民族必将永远屹立于世界的东方!(刘天放)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