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骂一年 南派三叔这回自己做新戏

2016年06月08日07:40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制作、编剧、表演三管齐下 被骂一年,南派三叔这回自己做新戏

南派三叔“遇见”张艺兴(左) /晨报记者 何雯亚

晨报记者 曾索狄

  南派三叔最近有点忙。2016上海国际电影电视节开幕以来,他陆续出席了好几个发布会,为其作品的影视化站台吆喝。其中,《盗墓笔记》前传《老九门》 已确定于6月20日在爱奇艺上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位国内炙手可热的IP作家,为新作打出了85分的高分,“特效至少一块五。我记得去年这个时候,《盗墓笔记》开播,我算是被骂了整整一年。这一年,我真的学了很多东西”。

  作品被改编,“作家必然要当制作人”

  去年6月,网剧《盗墓笔记》上线,但“五毛特效”以及与原著相去甚远的情节,不仅惹恼了大量粉丝,让身为作者的南派三叔也有些坐不住,“都把我看傻了!”
  时隔一年,他想起《盗墓笔记》中出现的问题,依然耿耿于怀。比如当初他以为剧组会去西藏拍摄雪山画面,但最终呈现的却并不是那么一回事,“明明我们写的是雪崩,一改就没有雪山了”。
  也是因为这样,拍摄《老九门》时,南派三叔让自己成为监制,还参与了编剧工作。对于这种转变,他显得有些无奈,“任何一个作家,他的作品被改编时,他必然要当制作人,国外也是一样。作家懂制作是很关键的,如果你很傲慢,那就会出现明明不能这么拍却非要这么拍的情况,大家都很痛苦”。
  南派三叔举例说,他曾经设计一个让演员穿过悬崖栈道的场面,没想到布景搭建所需时间太长,实现起来难度很大,“当时有人提出,是不是可以改成平地?我说不行,平地没有传奇感。最后,我把场景改成了一条铁索,这样既好看又有传奇性”。

  版权要抓牢,“对合作对象逐渐苛刻”

  亲自参与制作,让南派三叔多多少少变成了“影视人”。在各大影视公司和视频网站的项目发布会上,他频繁亮相,如今,《盗墓笔记》及其前传、后传,也分别为不同的大公司所争抢。
  在南派三叔看来,能够迎来如此热闹的场面,是因为自己早已经历阵痛。“很多作家在IP潮来临时都懵了,回头一看合同才发现,版权早就在六七年前就已经用几万元授权了”。他调侃,很多人都夸奖他在版权方面“步步为营”,但鲜有人知道他也有“蹬鼻子上脸”的时候,“我在IP热潮来临前一年,一直在打官司,研究这个版权到底在谁手上,合同里这句话到底什么意思。如果版权真的不是你的了,就不要去想了,当年写得多痛苦都不要想了。最多只能请求,让我参与我的作品的改编。很多时候都是这样,我是腆着脸上去,问能不能让我创作一下”。
  因此,对于包括《老九门2》等接下来的创作,南派三叔直言不会再轻易地让版权旁落,“我现在对合作对象的选择也逐渐苛刻了,我觉得互相尊重、体谅和沟通特别重要。如果制作方和IP方都不沟通,这个产品只有商业目的,那IP的力量无法贯穿到整个作品里”。

  客串去玩玩,“再也不凌晨四点出通告”

  网剧版《盗墓笔记》用了李易峰、杨洋,电影版用了鹿晗、井柏然,如今《老九门》又用了陈伟霆、张艺兴,南派三叔的作品在影视化改编过程中,似乎总少不了“小鲜肉”。
  有意思的是,面对这些生气勃勃的“小鲜肉”,南派三叔也活力四射起来,还在《老九门》中献出“表演处女秀”。“是白一骢骗我!他说让我客串一下,增加一点热度,我说好。结果四点钟让我出通告,连着拍了三四天,每天十几个小时,回去连腰都直不起来!”回忆起自己的“表演秀”,南派三叔有些哭笑不得。
  他还透露自己的戏份多是动作戏,常常NG,而动作戏不过关,台词亦然。自嘲有些“结巴”的南派三叔说,他一念台词就结巴,时不时逗得陈伟霆哈哈大笑。因此,在被问到未来是否还会继续出镜,他连连摆手:“我下半年开始创作新作品,还是写作适合我,演戏真的不适合。当然客串还是会去,但是再让我凌晨四点出通告,绝对不去了!”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