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旅小说《战地文工团》出版:揭开文工团的神秘面纱

2016年06月09日08:44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军旅小说《战地文工团》出版:揭开文工团的神秘面纱

  图片为《战地文工团》的封面内容,长江文艺出版社出版。

  文、图/广州日报记者 孙珺

  说起文工团,大家可能第一反应就是《幸福像花儿一样》里的孙俪、《激情燃烧的年代》里的吕丽萍等等。文工团的生活到底是怎样的?在历史中,它曾经起到怎样的作用?在现在和未来,它将如何存在和发展?近日,军旅小说《战地文工团》出版,为读者揭开了文工团的神秘面纱。作者侯大康在部队文工团任职多年,熟悉文工团的生活和发展的历史,他对记者娓娓道来他眼中的文工团。

  曾当过文工团政委

  文工团是一个引人注目的话题,在很多人的眼里,它神秘、浪漫、传奇。《战地文工团》的作者侯大康曾经担任过文工团政委。每当他被人介绍曾当过部队文工团政委的时候,都会引起很大的关注。当然,他认为,大家关注的不是他本人,而是文工团。他在前线歌舞团、前线话剧团都任过职务。“这段生活经历对我来说是非常深刻的,它促使我思考和写作这方面的题材的作品。”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他如是说道。

  新书《战地文工团》将大家带进文工团的世界里。故事发生在新中国成立前,百废待兴的苏州,某部文工团随部队南下,驻扎于苏州。老团长张二牛从前线回文工团完婚,到达时身受重伤,醒过来后留下严重后遗症,竟然忘掉了自己与未婚妻叶清扬的所有情感纠葛。为了治病,他又成了文工团的普通一兵。此时上海的经济战如火如荼,苏州资本大亨叶嵩被卷入其中,在回乡途中遭遇不明伏击,其家传“范蠡剑”也莫名被调包,此时,沉潜多年的上海文物被盗疑案也出现一些端倪。

  小说跌宕起伏,既有悬疑又有时代气象,尤其对苏州的刻画细腻生动,在故事的推进中,文工团成员的生活和性格跃然纸上,得到了江苏著名作家范小青、朱苏进等人的诚意推荐。

  对文工团感情深厚

  侯大康最早接触文工团是上世纪八十年代,那时,他还是个刚刚大学毕业到部队工作的年轻人。有一天,遇到了大军区的文工团到单位来慰问。“当时,文工团整齐地从林荫大道上走过,清纯、漂亮、潇洒、威武,队伍整齐,纪律严明,非常令人羡慕。尤其是对我这么一个文艺青年来说,是非常震撼的。”让他印象最深刻的是,这支队伍从身边走过,竟然闻不到一点脂粉的香味。当时,他心里有想,什么时候自己也能进入文工团工作该多好啊。

  后来,因为工作需要,他被调到文工团,而且这一工作就工作了很多年。如今,他转业到地方,但对文工团的感情依然非常深。经过多年的思考、沉淀,他写出了中篇小说《舅舅的一段革命经历》和长篇小说《战地浪漫曲》,反响都很好。

  据侯大康介绍,我军最早的一个文工团是1931年在中央根据地的红军大学成立的八一剧团。进入抗战时期以后,部队文工团发展得非常快,有遍地开花的势头。到新中国成立前夕,全军各个军、师都普遍设有文工团剧社、文艺队等。“当时,全军对文工团做过一次调整,建立了全军性的解放军剧院,下面又设有各个分团。到了1955年,全军各大军区的文工团都被国防部进行了命名。比方说南京军区叫前线文工团,沈阳军区叫前进文工团,济南军区叫前卫文工团,福州军区叫前锋文工团,北京军区叫战友文工团,广州军区叫战士文工团。现在呢,部队文工团因为建制又有了一定的变化。但文工团下一步怎么样,现在还说不定。”侯大康坦言。

  对话侯大康

  文工团的领导不好当

  广州日报:您的小说背景是苏州,我们都知道苏州出美女,小说中也刻画了三个不同的女性形象,您怎么看待苏州的美女?

  侯大康:苏州不仅出美女,而且美女还特别有味道。我在小说当中可以说用心地刻画了三个女人,她们各不相同的。一个是叶庆阳,刚中带柔;一个是娄梦琪,柔中带刚;还有一个就是叶子,冰雪聪明,清纯可爱,讨人喜欢。苏州美女温婉淑娴,举止文雅,饱读诗书,身怀技艺,而且能烧几个家传的小菜,能够唱几段京昆小曲。我觉得这些特点都可以集中反映在娄梦琪身上。娄梦琪这个人物楚楚动人也楚楚可怜,我在写这个人物的时候,下了很大的功夫,也倾注了很多感情,希望能写出苏州美女的神韵,也希望读者能认可和喜欢。

  广州日报:您认为现在的文工团有什么不同?文工团未来的发展会是怎样的?

  侯大康:现在的文工团比过去更正规了也更专业化了。过去的演出任务主要是面对部队的,现在工作任务扩大,经常面对全国的老百姓。另外,现在还承担着一些宣传军队建设、宣传国防教育以及外事接待等工作任务。有些文工团还参与部队的电视剧、电影的制作。文工团在历史上发挥过重大的作用,尤其是抗战时期,对于宣传政策、鼓舞士气等都做出了巨大贡献。虽然文工团下一步会怎么样还说不定,但是我觉得文工团撤销的可能性不太大,它可能会有些变化,比方说编制少一些,任务会发生一些变化。

  广州日报:文工团领导好不好当?

  侯大康:这个问题很有意思,平时也有很多人问过我。文工团的演员、艺术家有时候是可气又可爱的。和他们相处,说实话要非常讲方法、讲艺术。我觉得当文工团的领导,最常重要的是正派、正直、公正,既要讲原则也要讲感情,既要讲纪律也要讲方法。如果做不到这些,想当好一个文工团领导是很难的,弄不好的话会让人非常尴尬。特招进来的一些明星,特别是那些名气比较大的明星,据我了解,在教育管理上就任务比较重一些。

  作者简介

  侯大康,1954年出生于湖北武汉,大学毕业后分配到南京军区,曾任南京军区前线歌舞团及话剧团政治处主任、政委、南通军分区政治部主任、苏州军分区政治部主任等职,陆军大校军衔。2006年转业到苏州市教育局工作至今。出版有小说、影视剧、传记等作品多部,代表作有《战地浪漫曲》、《白崇禧回忆录》等。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