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翻译官》这么火你真正了解"口译"这个职业吗?

2016年06月09日09:57  来源:信息时报
 
原标题:《亲爱的翻译官》这么火你真正了解“口译”这个职业吗?

图片

▲《亲爱的翻译官》中有不少展现翻译行业的情节。

 

  □专题策划 肖华 吉媛媛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吉媛媛

  《亲爱的翻译官》走红,除了原著小说的“IP魔力”以外,和剧中红红火火的N角恋脱不了关系。其中,黄轩饰演的翻译官程家阳和杨幂饰演的实习生乔菲从最初的针锋相对发展到了相互爱慕,剧集终于开启了“发糖模式”。虽然,男主角黄轩也承认,这就是一部披着职业剧外衣的爱情剧,但至少聚焦在“翻译官”这个外衣的题材十分罕见。沉溺于男女主角的虐心爱情故事之余,我们是否也应该趁机好好了解一下“口译”这个职业呢?日前,本报记者专访了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语口译教师邓玮,真实还原了“口译”的工作状态。

  原来,男女主角的性格不大适合做“翻译官”

  《亲爱的翻译官》和大多数电视剧一样,对男女主角设定了鲜明的人格特征,为了让剧集更有张力,不惜对原著小说的人物设定进行一定的改编。比如,剧中的男主角程家阳,就从一个温和阳光的翻译精英,变成了一个性格火爆的职场上司“程人魔”;女主角乔菲也从一个低调的学霸变成了一个个性张扬的职场菜鸟。或许是从事过翻译工作的原著作者缪娟更理解翻译这个行业,改编后的人物性格引来了行业内专业人士的纷纷吐槽。邓玮老师介绍,译员的性格大多低调。也就是说,改编之后,男女主角其实都不太适合做“翻译官”。

  黄轩饰演的程家阳受到很多网友的指责,在剧集的前半段,他对待实习生乔菲十分严厉,动不动就对她大吼大叫。就连外行人都能想到,翻译员最重要的武器之一是嗓音,而程人魔就这么不专业地糟蹋了自己。邓玮老师说:“在工作场合我没有遇到过像男主角一样火爆的同行。我所观察到的是有一定经验的译员会更加客观、理性的评估其他人的翻译表现。当然,老师对学生高标准严要求是无可厚非的,因为译员在口译现场不可能弄虚作假,必须要有扎实的功底。”不过,邓玮老师还说:“有的发言人发火时会要求译员把自己愤怒的情绪也传达给对方。所以单凭脾气是否火爆很难判断一个人是否适合做口译。”

  至于剧中的女主角乔菲,虽然贵为学霸,但她也有“皮”的一面。比如,她爱在背后给上司起外号,和同期的实习生一起在背后喊程家阳为“程人魔”;她还爱八卦上司的私生活,鼓动上司去追心仪的女生,还给他写了一本“追爱宝典”。乔菲这样的性格,真的适合做翻译官吗?邓玮老师说:“翻译也是普通人,在生活中有多重社会角色,每个角色里他们都会展现不同的特点。在工作场合的译员往往都比较低调,因为发言人才是主角,翻译不应该喧宾夺主。”

  那么,究竟什么性格的人适合做口译呢?邓玮老师说:“我读到的国外相关研究指出好的译员具有以下共同的性格特质:自信、情绪稳定、乐于接受探索新经验、勤勉自律。由于口译工作压力大、需要处理的突发状况比较多,如果不能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会影响口译工作,因此译员应具备较强的自我情绪管理能力。”

  原来,“翻译官”这个职业也有苦难言

  电视剧里的“翻译官”生活十分光鲜,男主角程家阳每天都开着卡迪拉克上班,主要任务就是和女主角打打闹闹;而女主角乔菲每天都在上演职场服装秀,即使人物设定是“吃土少女”,也不妨碍她每天背着名牌包上班。而一到工作场合,他们就上演各种“轻而易举”,一种职场精英无所不能的即视感铺满了整个小荧屏。都说每行都有每行的难处,口译这个行业的难处在哪里呢?

  剧中,翻译官的工作场合大多比较正式和庄严,除了同声传译会议之外,男女主角还试过到杭州给外国团友当翻译导游,主要还是负责吃喝玩乐。不过,做口译的场合是千变万化的,邓玮老师介绍:“男女译员在妆容和服装方面的原则就是得体、庄重、不喧宾夺主,具体取决于工作场合,有设在高级酒店的会场,也有尘土飞扬的工场工地。”因此,在出发之前,译员一般会向主办方确认着装要求,也有主办方准备服装,要求译员统一着装的情况。因此,即使做了口译,也未必能像剧中的主角那样每日上演服装秀。

  译员不仅有工作地点和着装要求的限制,有时候为了完成口译任务,饭都顾不上吃的情况也会发生。邓玮老师说:“如果是高级别的宴会译员是坐在宾客们身后进行翻译,宴会进行期间译员是不能吃东西的。我们会提前吃饭或者工作结束后再用餐。如果是客户安排译员和宾客们同桌吃饭,这时也应将工作放在首要位置,见缝插针填饱肚子。”总而言之,译员的餐桌礼仪要得体,不能给周围的人带来不适。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