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作家刘柠:人在散步时最接近自由的状态

2016年06月09日15:17  来源:信息时报
 
原标题:对话作家刘柠:“人在散步时最接近自由的状态”

图片

刘柠在珠海分享了他的新书《东京文艺散策》。 信息时报记者  文秋仪 摄

近日,长年行走东瀛、遍访书肆的作家刘柠在珠海文华书城,与读者一起畅谈东京独具的文艺气息,并分享他的新书《东京文艺散策》。

“散策”即是散步

为什么叫“散策”?当记者问到这一问题时,刘柠笑了笑,解释道:“‘散策’一词源自中国古语,意为扶杖散步。杜甫有首诗说‘北风吹瘴疠,羸老思散策’。而东京的文化人如果在他们家周边的公园或涩谷、表参道一带溜达,一般会说散步。但他如果到神保町书店街或银座、日本桥这样有文化气息的地界,多半会使用比较老派的‘散策’。这个‘散策’对我而言,更有古风,有种且行且思且吟的画面感。”

刘柠说,东京是他继北京后的第二个最熟悉的地方。他说,东京不仅是个大都会,还有沉静、精致的一面——“各种书店、美术馆、博物馆等,文艺范儿无处不在。”

刘柠是一位“老文青”,他的《东京文艺散策》以刊载于纸媒的专栏“东瀛屐痕”为主干,通过适性随意的散文笔调勾勒出一张东京文艺地图,而作者的深心,更在于“对日本以东京为中心的首都圈文化做一番深度的、文化社会学意义上的梳理”。刘柠说,这本书是文艺指南,是散步、文艺、自由之书。“人在散步的时候是最接近自由的状态。”他说。

日本书店文化味浓

在分享沙龙上,他和主持人阑珊从日本文化聊到日本文学再深入谈到日本的每个书店。谈起中日书店的大不相同,刘柠说,这或许和他们的“自我定位”不同。日本书店小而精,老板更具职人气质,他们有自己浓厚的文化气质。刘柠谈起日本有一间只卖一本书的书店,“进去那书店的5个人,起码有4个人都一定会在那书店买点什么出来”。尽管那间书店只卖一本书,但是却将这本书从制作到发行等的一系列过程让购书者一一体验,这份购书的综合体验,除了让人倍感新奇外,也让人对书增添了份尊重。

谈起现在国内独立书店的不景气现象,刘柠说,每间书店都有它不同的运营模式,但不管怎么说,读书始终是件相当重要的事。(文秋仪)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