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具影响力的观念摄影师马良 出新书讲出一代人的困惑

2016年06月09日15:21  来源:信息时报
 
原标题:对话艺术家马良:

图片

马良(图右)受邀在珠海文华书城举办了创作分享沙龙。 信息时报记者 文秋仪 摄

□信息时报记者 文秋仪

近日,艺术家马良受邀在珠海文华书城举办了创作分享沙龙,介绍了其新书《人间卧底》。据悉,马良是中国当代最具影响力的观念摄影师和中国最具影响力的当代艺术家之一,是第一位获得世界黑白摄影大奖金奖的中国摄影师,被国际媒体誉为当代舞台装置风格摄影的代表人物。

艺术一直是他的标签

据了解,1972年出生于上海的马良从小在一个艺术之家长大,因为父母都是艺术家的缘故,他也对艺术有着天生的敏感。1995~2003年期间,他从事广告影片的美术指导和导演工作,先后获得过2次中国广告节金奖,以及各种其他相关奖励累计10次以上。2004年他回到自己热爱的艺术创作领域,开始从事以摄影为媒介的图片艺术创作,并兼工绘画和装置艺术创作。2012年,他创作艺术项目《我的移动照相馆》,用时10个月,在全国35个城市搭建临时照相馆,免费为1600多人拍照,反响强烈,成为2012年度最被媒体关注的艺术事件之一。回顾一路走来,艺术一直是他的标签,或者说,他一直离不开艺术。

马良被国际媒体誉为当代舞台装置风格摄影的代表人物。马良说,艺术创作需要天真,更需要狂热,就像他的父亲一样,做一个狂热的艺术家。照片对于他来说,是一种互动,摄影让他和其他人之间产生了联系。谈起2012年的“移动照相馆”计划,他说,“或许十年后我还会再拍一组‘移动照相馆’,找回十年前的那一堆人拍,看看时间的力量。”

新书讲出一代人的困惑

创作“我的移动照相馆”两年之后,马良给过去的自己照了一张相,即撰写了《人间卧底》一书。《人间卧底》写的是他的成长与困惑,却一不小心道出一代人曾有过的困惑和坚持。此次沙龙上,马良带着他的新书向读者分享了那个时候的老上海和年少时那段“理想还只是理想,不曾成为苦役,梦只是梦,还能来去自如的无赖岁月”。

马良在书中说:“生活的电光火石都是真真切切的,只是有的灵魂生来就敏感易燃,在别人的回忆里不过一缕青烟,在他的生命里便成了燎原之势。可故事在那儿,如同日子早撂那儿,能添枝加叶的也无非是多愁善感几许。我写下这些,也是为了如今回头再看一眼那片火海,它在辽远的时间之外依然烈焰冲天,只是再也没有任何声息,静静的像是默片电影,虽然已经不再能切实感受到那灼人的温度,也无须再担惊受怕,但那火,确实不曾寂灭。”

据介绍,马良的最新艺术创作项目是木偶剧《爸爸的时光机》,为准备这个作品,造梦者马良亲手打造了一架拉风的时间机器,而他刚刚出版的新书《人间卧底》则像是这架时光机的使用手册,童年、梦想、初恋等等密码暗号都隐藏其中。

链接

知名书评人、专栏作者btr曾经这样评论马良:他从来不是写实的,却总是一击而中地抵达心里的现实。大概这就是他了不起的地方:有点像小说家,说的故事都是编的,但那些感情是真的;也有点像诗人,他的照片像一行行诗,是抒情而敏感的,带着谜团一般的语焉不详,但却每每说中你的心事,抵达你内心的幽微之处。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