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水坡龙虎图:墓主生前是战神?

2016年06月12日07:27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西水坡龙虎图:墓主生前是战神?

  墓主身边用蚌壳摆出龙虎图案

  史前遗珍

  许永杰

  1977年考入吉林大学考古专业。先后在甘肃省博物馆、吉林大学考古学系、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等单位工作。现为中山大学人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山大学南中国海考古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考古学会理事。

  1988年是20世纪的最后一个龙年,河南濮阳西水坡遗址发现了一座距今六千年前的大墓,墓主身边用蚌壳摆出龙虎图案。

  该大墓为竖穴土坑,墓底平坦,周壁规整。墓室的东、西、北三面各有一个小龛。墓内埋葬4人。中部墓主为老年男性,身长1.79米,仰身直肢,头南足北,位于墓室的正中。另外3人,年龄较小,分别位于墓室东、西、北三面小龛内。东面龛内的人骨,头向南,仰身直肢,骨架保存不好,性别未经鉴定。西面龛内的人骨身长1.15米,头向西南,仰身直肢,两手压在骨盆下,为12岁左右的女性,头部有刀砍的痕迹,为非正常死亡。北面龛内的人骨身长1.65米,头朝东南,仰身直肢,两手压在骨盆下,为16岁左右男性。老年墓主的左右两侧,用蚌壳精心摆塑龙虎图案。蚌壳龙摆于墓主右侧,头朝北,背朝西,身长1.78米、高0.67米。龙首高昂,曲颈弓身,长尾拖地,前爪扒、后爪蹬,状似腾飞。蚌壳虎摆于墓主左侧,头朝北、背朝东,身长1.39米、高0.63米。虎头微低,圜目圆睁,张口露齿,虎尾下垂,四肢交递,形似下山之猛虎。墓主北部脚下平行摆放两根人胫骨,紧邻胫骨还有一堆摆放成三角形的蚌塑。

  西水坡龙虎图大墓的发现,在中国考古学、历史学、天文学、艺术史、宗教学、神话学等领域都引发了极大的震动,一时间相关文章大量涌现,对其寓意进行推测,可谓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从考古学角度研究的学者认为,龙为天上神物,虎是地上百兽之王,大墓主人仰卧在两者的中间,他生前既管天又管地,是一位集政权、军权、神权于一身的德高望重的部落酋长;也有学者结合本遗址的其他发现认为,该大墓具有“王陵”的气势。

  从古史传说角度研究的学者认为:根据先秦文献的记载,濮阳为“帝丘”所在,“帝丘”为古帝颛顼所居,颛顼“绝地天通”、“乘龙游四海”。因此,颛顼应是濮阳西坡大墓的墓主;也有学者认为,老年墓主身高体壮,乘龙骑虎,应为战神蚩尤。

  从宗教学角度研究的学者认为:结合东晋葛洪《抱朴子》关于乘蹻法术的记载,“若能乘蹻者,可以周流天下,不拘山河。凡乘蹻道有三法,一日龙蹻,二日虎蹻,三日鹿卢蹻”,濮阳大墓的墓主是个史前社会中的原始道士或巫师,用蚌壳摆塑龙、虎、鹿图案,表现的是他能召唤使用三蹻,三蹻可助他上天入地。有的学者还进一步认为,大墓主人虽然是巫师,但还不是权贵人物,只是一般的巫师,虽然具备较高的作法能力,但只是为氏族从事基本的巫术活动;还有学者认为,老年墓主是部落的巫覡,唱歌跳舞、乘龙骑虎是为死者送魂。

  从事神话学研究的学者认为,根据《史记·封禅书》的记载:“黄帝采首山铜,铸鼎于荆山之阳。鼎成,有龙垂胡髯下迎。帝骑龙升天。群臣后宫从者七十余人。小臣不得上,悉持龙髯。”老年墓主身旁以蚌塑龙虎,是黄帝乘龙升天神话的原始,到了战国时期和汉代,乘龙升天的母题多见于帛画和画像石、画像砖。

  其他战国时代的骑龙帛画,多有头挽高髻,身着深衣,腰佩长剑,凛凛然骑龙升天的形象。这些文物的出土,使“骑龙升天”这一神话母题的流行时间大大提前了一步。

  从事天文考古的学者认为:蚌塑的龙位于墓主东侧,虎位于墓主西侧,布列方位与东西二宫一致;墓主北侧的蚌塑三角形图案和横置的两根人胫骨,无疑是北斗的图像。墓主的葬卧为头南足北,墓穴平面南圆北方,象征天圆地方。“天圆地方”恰是中国古代的盖天说宇宙观——天像一个半球形的大罩子,扣在方形平坦的大地上。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