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千件养心殿文物挪窝儿修复 "东宫"有望首开放

2016年06月12日08:50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千件养心殿文物挪窝儿修复

昨天,在故宫养心殿,工作人员正在小心翼翼地把慈禧太后垂帘听政时光绪皇帝坐过的宝座撤陈回库、除尘保养。宝座后面悬挂的即是垂帘听政的卷帘。本报记者 李继辉摄

本报记者 刘冕

“垂帘听政的帘子开始卷起来了!小心土!”临近中午了,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还站在养心殿东暖阁里,指挥这座皇帝寝宫最大动静的一次“搬家”。

3个月内,这里常年陈设的1890件可移动文物将统统入库。待10月10日,沿着紫禁城西墙根搭建的文保科技部用房启用,观众就可以近距离欣赏这些文物在文物修复师手里重焕光彩。

到2020年,故宫的“精华”宫殿群开放面积将从原本的30%扩大到90%,观众不用再趴窗窥探三希堂的秘密,而是可以大摇大摆地走入正殿,感受曾经的历史风云。

千件文物半个世纪首次“分房”

文物大多拥有自己的“房子”,即囊匣,它起到防震、防风、防晒、防潮和防尘等功效。文物工作者会根据文物的材质、形状、器形大小,甚至重量等因素,制作囊匣。

不过,养心殿的文物近半个世纪一直没“分房”。单霁翔解释:“一直是原状陈列,从没入过库。”

经测算,养心殿区域有可移动文物1890件,囊括家具、书画、帖落、陶瓷、玉器、文房、织绣、珐琅、盆景、生活用具、宗教文物等多个类别。“这些是研究清代文化艺术发展、理政及寝居空间的独特材料,雍正御笔‘中正仁和’匾等更是国宝级的。”

昨天起,这批文物开始搬家,每一件文物都将有一套定制的囊匣。

每件文物撤离前,工作人员会使用专业设备为它留张影。东暖阁角落里有台电脑,显示屏上是慈禧太后垂帘听政时光绪坐过的宝座照片。几位工作人员等在一旁,随时准备将其装箱。

“现场会进行简单除尘。”单霁翔说,预计3个月内,全部文物将撤陈完毕。这些文物在“原籍”留下的基础信息将被收集起来,汇总成一部VR影片。未来,观众能在端门等区域看到片子,身临其境地感受养心殿,甚至上手“把玩”皇家珍藏。

故宫将根据文物状况,对回库文物进行更细致的除尘保养和修复。今年,首都博物馆等将举办养心殿大展,部分修复好的文物代表会亮相。

首个文物修复室10月开放

10月,养心殿文物的修复过程将对观众开放,开放区域就在故宫的文保科技部用房。这里也将是全国首个开放的文物修复工作室。

可移动文物“迁徙”实际上是在给古建修缮腾地儿。去年12月18日,“养心殿研究性保护项目”启动。与以往大修有工期限制、需招投标不同,这次修缮不设时限。

“建立了工匠招募、考核与培训机制,没有故宫培训合格证不许上岗。”单霁翔说,官式古建筑修复材料供应基地也在寻觅,材料性能标准也将制定。而古建筑“八大作”的匠师培养机制也将借此恢复,为文物建筑遗产的保护储备新生力量。

目前,古建原状影像采集工作已完成。“一期一共申报了36个养心殿研究课题。”单霁翔说,预计的2.2亿元修复资金也已经全部获捐,其中1亿元将用于古建修缮。

养心殿九成区域将开放

养心殿始建于明嘉靖十六年,是营建资料保留最完整的皇家宫殿建筑之一,是世界记忆遗产清代样式雷建筑图档的实物见证。自雍正将其作为寝宫和日常理政的中心后,清代中期以后的历代皇帝都将其作为正寝宫殿。乾隆皇帝在三希堂赏宝、慈禧垂帘听政等历史事件都在此上演。

来故宫的游客,有三成人必到养心殿一游。养心殿占地约7707平方米,最大瞬时承载观众量仅541人,但在参观高峰期,殿内滞留人数经常超过800人。

2020年,这种窘况将彻底改变,包括养心殿在内的故宫“精华”宫殿群开放面积将由30%扩大到90%。观众可以走进养心殿内,站在东暖阁门口感受当年的垂帘听政。“中轴建筑都是原状陈列,恢复清中晚期状态。两边配殿为文物展,与养心殿相关的珍宝将一一亮相。”单霁翔说。

相关新闻

故宫发现明代大型宫殿建筑遗迹

慈宁宫广场,长信门西北侧地下,一处明永乐时期的宫墙被挖出来了。这是紫禁城内首次发现明代大型宫殿建筑的墙基。当年修宫墙工匠的脚窝也一同被发现(见左图)。

与以前故宫找到的两处遗址——去年在慈宁宫花园东侧发现的永乐时期大型宫殿遗址和今年在隆宗门区域发现的元代遗址一样,这次发掘也是为了配合基建勘探。

新发现的遗址坑东西宽2.5米、南北长5.4米,坑内碎砖石组成的分层界限明显。单霁翔介绍,这处墙体与去年发现的永乐时期大殿相距约60米。两处基址一致,可以判定墙始建年代为明早期,废弃年代为明后期,是紫禁城建造之初具有宫廷分区功能的大型墙基。

这处遗存将“亮”起来。故宫计划在此设置玻璃罩板,坑内装灯,方便参观。另外两处遗址也将开放。其中永乐大殿遗址为主展区,设出土文物展示等空间,游客还可以“体验”考古;元代遗存可观赏度差,且发掘面积较小,因此将开辟为专家开放区。

值得一提的是,相关专家现场勘察后还认为,此处墙体基槽底部的黄沙层和含有青灰色有机物的生土层是距今3万年至5000年前,后海、北海至中南海一线古高梁河道的自然遗存。“这说明紫禁城最初是一片半沼泽区,工匠在此建立大规模宫殿群,精工细作,才留下了这些‘万年工程’的痕迹。”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说,该处遗迹对研究北京城市变迁、紫禁城“前世今生”、中国古代建筑技术等均具有重要的科学价值。这些遗存也是地铁不适宜下穿故宫的原因。

“东宫”有望首次开放

位于故宫内廷东路南端的毓庆宫建筑群本月将完成修缮,预计一年后这座皇太子宫有望首次对外开放。

毓庆宫为清康熙十八年在明奉慈殿基址上修建而成,原为皇太子宫,而后光绪、宣统等皇帝曾在此处读书。近百年来,这里多空置或作为库房使用。

这里上次大修要追溯到1953年。半个多世纪以来,宫殿各处有不同程度的损坏,屋面瓦件脱灰、松动,局部甚至有漏雨现象。本月30日,历时742天的文物主体大修将完成。预计一年后,毓庆宫建筑内的“装修”将完成。这里将实现近百年来首次对公众开放。预计开放会限制客流,瞬时参观人数不超过200人。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