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大运河》国内巡演最后收官 将走出国门

2016年06月13日15:58  来源:钱江晚报
 
原标题:700天,96场演出,5万多公里《遇见大运河》,很高兴遇见你

  昨晚9点半,北京,国家大剧院,散场的观众陆陆续续地往外走——这是舞蹈剧场《遇见大运河》国内巡演的最后收官之战。休整一段时间后,他们将走出国门,和世界有更好的遇见。

  对于一部文艺作品来说,任何表现形式都只有一个目的——将丰沛的情感传达到观众的内心深处。这一晚,《遇见大运河》做到了。

  谢幕时,演员们都激动万分——终于兑现了两年前(2014年5月22日)在杭州首演时许下的那个誓言——我们要沿着运河,一路演到北京去。

  《遇见大运河》中浓浓的生活气息,无疑是动人的。观众毫无保留的掌声,便是最好的佐证。

  第一幕开凿里,泥土与人类肉身的撕扯让人眉头紧蹙;第二幕里大运河上昔日的繁华让人会心一笑;第三幕里运河的被污染与被遗忘让人叹息伤感;第四幕里人们警醒后,令运河重新美丽起来的情节又令人激动振奋。

  每一幕的情绪都牢牢地扣住观众的心。而这种牵动,很大一部分要归功于气氛营造的群舞。

  1991年出生的陈晓彤是群舞演员之一,在剧中,她没有名字,但她却分别饰演了泥土、水流、江南伞、漠然者、清扫者和焕然一新的运河水等六种角色。

  “这个剧对群舞演员的要求很高,最难的,就是一幕与一幕之间情绪和身体状态的转换。”陈晓彤说,“比如第一幕开凿时,为了表现出那种撕扯的张力,我们全身肌肉紧绷。下一幕,我就要迅速进入流水那样舒展柔美的状态。最初的时候,这种转换总是做不好,不是说动作做不了,而是舞蹈本身的气息不对。但是两年下来,我已经可以掌握这种感觉了。我想,除了舞台经验,也跟我们不断采风有很密切的关系。”

  陈晓彤说,最初她以为采风只是去一些地方走马观花看看而已。当院长崔巍要求她们在运河边,做那些舞蹈动作时,起初她是不理解的。直到有一次,她们在古纤道旁,演绎舒缓的水流时,“好像是突然开窍一样,觉得自己穿越回运河刚开凿的那个时代,那时的水是怎样的水,纤夫又是如何拉纤,我好像真的看到了。”

  陈晓彤说,“这种感觉真是太奇妙了。我越来越期待采风,听当地人讲他们和运河的故事。那些故事,都会在我的脑海里投射出具象的画面。那个感觉会留在我心里,成为我在舞台上表演时的情感依据。”

  “我终于从‘演什么’变成‘是什么’了。”陈晓彤感慨。

  两年里,每一次采风、每一趟巡演,她都未曾缺席。

  最终,96场巡回演出,14万观众,杭州歌剧舞剧院的演员踏遍运河沿线的六省两市(江苏、安徽、浙江、河南、山东、河北、天津、北京),走过50000公里。这是一份不错的成绩单。

  6月11日,在我国第11个“文化遗产日”,作为国内唯一的文化遗产传播剧,《遇见大运河》在北京进行了第一场演出,而昨晚的第二场演出之后,小伙伴们终于为这段旅程画下了一个句号,但接下去等待他们的,将是更多的挑战和更多的遇见。(陈淡宁)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