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一笑七十年》:畅谈"一代侠女"背后的影坛变迁

2016年06月14日13:4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畅谈“一代侠女”背后的影坛变迁

郑佩佩经典侠女扮相

资料图片

《回首一笑七十年》 郑佩佩 著 三联书店

郑佩佩携回忆录《回首一笑七十年》赴广州与读者见面,接受本报专访

日前,“武侠影后”郑佩佩携新书赴广州与读者见面,并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在很多人的记忆中,她是《唐伯虎点秋香》中的“华夫人”,是《卧虎藏龙》中的“碧眼狐狸”,而对于更资深的影迷来说,郑佩佩的影坛辉煌,还在更久远的20世纪60年代。1966年,她被导演胡金铨慧眼识中,出演中国第一部新派武侠电影《大醉侠》。之后又先后主演武侠片《金燕子》、《玉罗刹》。因其扮演的侠女深入人心,郑佩佩被誉为“香港武侠皇后”、“银幕第一打女”、“影坛一代侠女”等称号。

文、图(除署名外)/ 广州日报记者 吴波

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谈及创作本书的初衷,郑佩佩告诉记者,“当我走过这些日子,我从未在意过,然而,当我提起笔,要把这些往事写下来时才发现‘人生如戏,戏如人生’。”

《回首一笑七十年》完整记述了郑佩佩七十年的人生经历。从出生、童年、演戏、婚姻,到重出江湖,郑佩佩的一生可谓跌宕起伏、多姿多彩。她始终铭记奥斯特洛夫斯基的名言,“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不至于因为虚度年华而痛悔,也不至于因为过去的碌碌无为而羞愧。”至今仍在拼命地工作的她出生在上海,很早就成名于香港影坛,旋即远赴美国为人妻、人母,后又回到香港和她的出生地上海,奔波于世界各地,参与近百部海内外影视剧和舞台剧的演出。本书即为读者呈现出一个真实的、令人钦佩的郑佩佩。

蔡澜评论郑佩佩说:“她一生,好像是为了别人而活的,最初是她的母亲,后来又为丈夫,到现时还不断为子女,佩佩像她演的女侠那么有情有义,胡金铨导演在加州生活时的起居,他死去了的后事,她都做得那么足。杀母后到处跑的邢慧,在美国被判刑后,佩佩为她四处奔跑,又常到监狱中探望。两人在邵氏期间不是很熟,只是个同事,佩佩的所作所为,实在是可敬的。”

记录香港影坛流年风云

《回首一笑七十年》一书中,郑佩佩以第一视角讲述了香港影坛逾半个世纪的流年史记,不仅有胡金铨、李翰祥、林黛等上世纪华语影坛重要人物的第一手资料,还有成龙、周星驰、巩俐、章子怡等当红影视明星戏里戏外的故事。这是任何文史资料者都编不出的香港影坛流年史记,郑佩佩是亲历者,以小我的视角,记录影坛风云,而这些记录的背后,是中国的大时代变迁。

光影之外,生活中郑佩佩大情大性,经历丰富。她曾在事业巅峰期放弃演员事业息影20年,赴美相夫教子。之后又经商,做电视节目等,经历破产、离婚等人生挫折。“以前年轻的时候好友聚会,金庸有时候会出现。那时候我们几个人都吵着让查伯伯(金庸本名查良镛)把我们带入他的小说。他写小说像画地图一样,他的棋子到哪里,我们就说‘这个棋子应该是我’,都希望这个角色写的是自己。”郑佩佩说。

相较于上世纪50年代起的黄金时期,2000年后的香港电影发展经历起伏。郑佩佩对此颇有感触:“最大的现实就是市场跑到内地来了,香港的演艺从业者都会来这边发展。人都走散掉了,当然不可能有东西。”但她并不认同香港电影没落之说,“香港还是有一些能代表自己的本土电影,只是因为地域文化的差异,不能被大众接受。”

写书是给自己的生日礼物

郑佩佩告诉记者,写《回首一笑七十年》花了近一年时间,每一个字都是自己写的。从出生成长、演艺生涯、婚姻家庭,曾有众星捧月的风光,也曾有落魄、走投无路的挫败,在黑暗中看见佛光,又走上事业第二春……这其中的百般滋味、起起伏伏,造就了现在的郑佩佩。该书也是她给自己的一件生日礼物。尽管拍戏非常繁忙,但郑佩佩交稿非常准时。写作过程对她来说,“很痛苦,很多不愉快的经历本来都了了,现在又要把它们捡回来。但很快代替痛苦的是无限欢喜,原来正如我在人生道路上一样,我遇到一个又一个贵人,让我得心应手地把这件礼物完成。”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郑佩佩是众多经典武侠剧的女一号,作为邵氏第一打女,郑佩佩多次与胡金铨、张彻、罗维等一代大导演合作,并成为邵氏武侠片的一姐。书中,郑佩佩深情回忆了“在邵氏的那些年”。

记者问郑佩佩,最不想回忆的是哪一段人生?郑佩佩觉得很难讲:“我的家庭有得意,也有痛苦,比如最得意就是我生了四个孩子,我把怎么生都写出来了。别人都以为我最得意的应该是我的青少年时期,就是我在邵氏那段经历,其实我后来学到很多东西,就像《在那遥远的星球,一粒沙》里讲的,人生就是很简单,但很快乐。”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