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书欣是否能成为海岩接班人

2016年06月14日13:46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常书欣是否能成为海岩接班人

  《余罪》  常书欣 著  海南出版社

  近日,由张一山主演的网剧《余罪》热播,该剧讲述了警校学员余罪在一次选拔中成为卧底,潜伏毒窝的传奇故事,其紧张、刺激又悬念迭生的剧情让人大呼过瘾。一时间,该书原作者常书欣也渐渐浮出水面,作为目前刑侦悬疑剧最有潜力的IP作者,更是被整个文化圈誉为下一个“海岩”。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 吴波

  《余罪》被誉内地《无间道》

  在都市伦理剧、青春校园剧“霸屏”的当下,《余罪》的出现毫无疑问犹如一针强力荷尔蒙,让所有观众感到血脉贲张。该剧讲述了本来只是警校学员的余罪,却因为过于“接地气”而被警方选中,安排在贩毒团伙当线人,从此走上卧底的不归路,被誉为内地版的《无间道》和《使徒行者》。在微博、天涯、虎扑等各大论坛中,一晚上就熬夜看完全剧的观众竟然超过半数之多,无数网友直呼“太过瘾、太刺激”“颠覆三观”,豆瓣知名红人王大根更是刷屏力荐:“确实没见过路子这么野的国产剧,爽,泼,邪!”

  作者从事过30多种职业

  《余罪》5月23日在爱奇艺上线后不到10分钟,点击量即突破1000万,播出一周后更是突破两亿,成为年内最受瞩目的改编网剧。与此同时,《余罪》原著小说和其作者常书欣也开始进入观众的视野,成为整个文化圈和影视圈的焦点。据悉,《余罪》小说在2015年由上海读客图书公司出版,一经推出便横扫各大书店和网店的榜单,畅销50万册,而其电子书的销售成绩更是击败《欢乐颂》、《翻译官》等热门作品,登上“亚马逊”第一的宝座。目前,《余罪》小说已经出版到系列的第四册,后续几本也将在年内出版发行,势必将在网剧的推动下掀起更大热潮。

  据了解,常书欣也曾经是网上众多写手中的一员,在《余罪》出版后声名鹊起,随后,由他创作的另一部刑侦作品《黑锅》业已由公安部金盾影视文化中心迅速投入拍摄,颇有接班海岩成为下一个“刑侦剧”制造者的架势。他说道,“其实我自己的成长也不算特别‘规矩’,我18岁就离家出走,卖过水果,做过网管,干过三十多种职业,其实余罪和我的经历挺像的。余罪虽然又贱又坏,但他贱得可爱,坏得有底线,在大是大非面前,有英雄情怀,给人以震撼。”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