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谎言西西里》监制关锦鹏:我对电影仍然有热情

2016年06月16日08:16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关锦鹏:我对电影仍然有热情

  周冬雨和李准基主演《谎言西西里》。 资料图片

  从其导演履历表可以看到,关锦鹏这位以文艺片见长的导演,从2006年的《长恨歌》到现在,已经沉寂了近乎十年的时间。虽然中间他以零片酬的姿态为80后年轻人原创过一部《用心跳》,但这几乎是玩票的性质。包括他自己都常听说影评人给他下判断,说他的创作生涯或许终止于上世纪90年代。后来关锦鹏换了一种方式,让自己跟电影产生联系。从帮赵薇监制《致青春》,到力捧五位新导演的《恋爱中的城市》,再到监制摄影师罗冬首部电影作品《纽约纽约》,近几年关锦鹏在内地更常见的身份是监制。今年七夕档,他监制的《谎言西西里》将登陆全国院线。影片由林育贤执导,李准基、周冬雨等主演,讲述两个异国年轻人之间发生的跨越国界和地域的爱情故事。日前在北京接受南方日报记者独家专访时,关锦鹏说,是不是自己的作品不重要,“只要不离开电影就可以了”。

  爱情是取之不尽的灵感

  南方日报:这几年你更多是在担任监制。触动让你当监制或当导演的标准是一样的吗?

  关锦鹏:不管我是当监制还是做导演,剧本对我来说都很重要。首先要打动我。不管改编《胭脂扣》还是《红玫瑰与白玫瑰》,都是人物先打动了我,才有机会去改编。原创的故事就更不用说了。若我不相信这个剧本,别说让我去导了,做监制都很难。倘若我作为监制在剧本里找不到一点让我相信的内容,不管是传达我过去做导演的经验也好,提醒导演有另外的思考也好,我都没办法做到,因为我不信任这个剧本。

  南方日报:你以监制身份跟林育贤导演合作的两部作品《谎言西西里》和《藏地白皮书》都是爱情片。可一个现实是,爱情电影在市场里始终处于边缘化的位置,不担心吗?你觉得问题出在哪里?

  关锦鹏:爱情电影作为一种类型,在众多电影类型中我认为是最难掌握的。它不像科幻电影那样去炫耀特效,或者惊悚电影里营造氛围就够了。我们思考一下,过去这些年所出现的爱情电影中深刻到让你能为它哭的?我觉得没有。

  所以问题不是出在观众不喜欢爱情电影上,而是创作者出了问题。爱情每天都发生在我们身边,有互相给予的有互相伤害的,有激烈的有从容的,爱情是取之不尽的灵感来源。我们在拍爱情电影的时候,要更用心地去对待里面的情感故事。

  当监制让我不离开电影

  南方日报:看到你之前受访时说“电影市场的需求很大,但需要的不是关锦鹏的电影”,说出这句话时你的心情是怎样的?

  关锦鹏:过去我在香港拍的《胭脂扣》《阮玲玉》,说实话不是适应商业市场的作品,只是拍我比较个人的东西。但我知道还是有观众喜欢看我的电影的。它们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香港电影市场上被市场接纳了,尽管票房没那么轰轰烈烈。但假设今天有投资人让我再拍一次《阮玲玉》,或者用像这部电影相似的说故事的方式、题材、背景,我觉得是少数观众愿意尝试去看。

  南方日报:原定赵薇主演的《放浪记》的题材跟《阮玲玉》很相似,但听说暂时搁置了?此前《牡丹亭》《他的国》也因资金等原因停滞,你会沮丧或焦虑吗?

  关锦鹏:《放浪记》的剧本还没好,是暂时放一下,这是编剧的决定。我没有沮丧。我觉得不离开电影就可以了。作为监制,比如我去看林育贤导演拍戏的时候,我还会不自觉地用电影导演的视角来想,“如果是我来拍会怎样?”这个过程很有趣,证明我对电影还是有热度的。是不是自己的作品不太重要。但是碰到一个让我非拍不可的故事,我当然会什么监制都不做,去拍自己的戏了。

  南方日报:什么样的电影让你觉得“非拍不可”?

  关锦鹏:《胭脂扣》不是我想拍的,当初是某个导演没空,让我来拍我就拍了。那时不像现在想得这么明白。我希望能有一个原创的剧本,容纳了很多人生活中不同的状态和不同的理解,变成我非拍不可的东西。

  (南方日报记者 刘长欣)

(责编:汤诗瑶(实习生)、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