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 歌剧《长征》再现苦难辉煌

2016年06月16日08:20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歌剧《长征》再现苦难辉煌

  阎维文与女高音歌唱家王喆。

  图片由国家大剧院提供

  为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国家大剧院历时四年打造的中国原创歌剧《长征》将于7月1日至6日首演,亮相国家大剧院歌剧节。该剧由邹静之编剧、印青谱曲、田沁鑫导演、阎维文主演。国内顶尖艺术家组成创作团队共同谱写长征的壮丽、浪漫篇章。该剧作曲印青在接受采访时称:“创作《长征》这个过程就是一个洗礼,我又重新看了长征回忆录,历史文献。那些音乐语言太生动了,好像把你带到当年了。我作为军队艺术家,是向先辈致敬,这个创作过程是精神升华的过程。”  

  印青 红色基因是创作之魂

  在该剧的音乐方面,著名作曲家印青将以符合当今观众审美的“当代音乐风格”准确又新颖地重现革命先烈的崇高理想与情怀,并将西方歌剧的交响性与民族音乐的歌唱性相交融,通过一段段精彩的唱段刻画红军战士们的鲜明性格。通过西藏弦子、贵州民歌等民间音乐元素,表现红军长征的进程。通过气势雄浑的交响合唱表现红军长征的史诗性。

  谈到最初创作《长征》,印青称:“最初接到任务是2012年运河谣演出结束后,陈院长说我们2016年打算做一部长征歌剧,一部史诗性的歌剧。我当时心里一热,长征是多么重大的题材,而且无论从艺术、思想性上去纪念革命先烈,从各个角度讲都让我心里怦然一动。我当时觉得没问题,这个题材好。我曾经有过憧憬写一部革命烈士题材,怀念先烈、抗战或是其他题材的大型音乐作品。一说长征就点燃了我内心的火。到了剧本2013年出来后,我们第一次讨论方案,这时我感觉难了。尽管当时有一腔热血,后来仔细琢磨觉得这个戏很难。因为长征东西太多。长征两年浩瀚如海的历史,多少动人的故事,我觉得长征在我国文艺史上优秀作品太多了,话剧、歌舞、电影、电视剧等等。这就让我想到我们的歌剧,音乐应该用什么风格,是延续他们的路子?还是重新寻找音乐的方向?这个音乐的根在什么地方,我犹豫了很长时间。”

  印青称:“后来还是翻历史书籍,重新阅读《红旗飘飘》《星火燎原》的长征回忆录,找音乐的感觉。特别是我曾经珍藏的四本中国工农红军歌曲选。这四本书对我启发特别大,我一下就被歌词打动了,每一句话都代表那个时代红军的想法。语言今天看来很土很接地气,很实在,没有文学雕琢修饰,但是一句句话都说到人的心里去了。”

  印青说:“所以说我们的音乐必须有个魂,就是今天说的红色基因,就是爱国主义和英雄主义。认识到这一点我就坚定不移了。音乐要传承红色基因,也是当今需要继续发扬的,不要犹抱琵琶半遮面。尤其是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年的当口,要敢于鲜明地用音乐表现出观点。音乐的动机就是来自红军,一听这歌观众不会想到是帝王将相的剧,一听就是阳刚有力沉着大气的感觉。”

  邹静之被《革命烈士家书》感动

  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长征》以“信仰”和“理想”为创作关键词,并以现实主义的手法、史诗的气魄,一气呵成地表现红军从瑞金出发,历经湘江战役、遵义会议、夺取泸定桥、爬雪山、过草地,最终会宁胜利会师等重要历史事件。但是,与着力塑造长征途中领袖人物形象的同题材作品不同,为了探索长征题材新的表现方式,并能够在剧作角度上有所创新,该剧在充分尊重史实的基础上,通过普通红军战士的感人事件,展现长征宏伟的历史画卷,忠实再现那段“苦难的辉煌”。

  在歌剧《长征》的创作过程中,著名剧作家邹静之翻阅大量史料,并带着敬仰之情,以充满温度的笔触,刻画出中央红军某团曾团长、彭政委,瑞金参军的红军新兵平伢子等战士不畏艰险、不怕牺牲的崇高形象,勾勒了共产党人坚定信仰、追寻理想的姿态和风貌。邹静之表示,“红军长征,是20世纪最伟大的事件之一,同时是改变历史的一个壮举。这一事件,除了在长征的两年中种种不可思议和艰苦卓绝的表象外,其不畏艰险、奋勇牺牲、为理想而战的精神是非常伟大的。我读了那一时期的《革命烈士家书》后,更被在那个时期的仁人志士为理想英勇赴死的精神深深感动。为理想而生,为理想而死。今天,当我们面对先贤英烈,除了感动之外,还会想到些什么吗?”

  田沁鑫突出行走的力量

  该剧的导演田沁鑫称:“长征是中国革命史上一场震惊中外、最有意义的行走,是一场生命中的突围,是非常了不起的,有着红色基因。所以,在歌剧《长征》舞台呈现方面,会突出‘行走的力量’。希望通过歌剧《长征》,能够让更多的青年朋友感受到红军战士在历时两年,行走两万五千里的过程中,不仅横跨了十多个省,同时,还有几百场战役要打。与个人的英雄主义不同,长征体现出的是集体的英雄主义。因此,长征是非常有力量的一次行走。看完歌剧《长征》以后,我希望能让更多的年轻朋友得到很正面的力量。因此,在纪念长征胜利八十周年排演歌剧《长征》,希望能给今天的观众带来触动。”

  阎维文希望看到彭政委,而不是阎维文

  带着对军人、对长征题材的情感,带着46年的从艺经历,在国家大剧院原创歌剧《长征》中,阎维文将首次登上歌剧舞台,饰演剧中的彭政委。阎维文称:“对于一名军人,演歌剧《长征》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因为,军人和军事题材对我来说,都是至高无上的。同时,能将这部歌剧很好地完成,也是我艺术上的一次跨越。”

  阎维文表示,“我在剧中饰演的彭政委是一位有着至高无上理想与信念的指挥官,同时,也是一位有血有肉的红军战士。我们需要把他们再现在舞台上,让更多的观众看到。无论是我们今天的事业,还是未来的事业,都需要长征的精神,都需要红军的精神。”

  阎维文称,在塑造这一人物时,“如何把人物的形象、人物的情感与演唱紧密结合在一起,如何在整部歌剧中进行情感的分配、体力的分配,都是我所面临的挑战。作曲家印青为这部歌剧谱写的音乐非常美,富有民族特色,符合中国观众的审美。同时对演唱者而言,充满了人物感和画面感”。在精磨唱段的同时,阎维文在表演上,也在仔细揣摩那个时代红军战士的内心世界。阎维文希望最终在舞台呈现时,“观众看到的是彭政委,而不是阎维文”。

  除了阎维文将担纲剧中彭政委一角之外,在该剧民族唱法组演员中,著名男高音歌唱家王宏伟、男中音歌唱家王海涛、青年女高音歌唱家王喆、青年女高音龚爽也将加盟。该剧美声唱法组,则由著名男高音歌唱家迟立明、男中音歌唱家刘嵩虎与青年歌剧演员梁羽丰、张心、王一凤领衔。

  京华时报记者杨杨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