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节应是电影的节 更应关注艺术片

2016年06月16日08:37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电影节应是电影的节

注重在手法上创新、在美学上探索的艺术片(尔冬升称之为“小众电影”),即便在本应是“电影的节日”的上海国际电影节上依然成不了主角。亚新奖评委会主席尔冬升发出呼吁:“电影节更应关注小众的艺术电影。”尽管外在环境不够好,依然有张杨、杨超、刘紫微等多位导演坚持在艺术上的创新、探索。他们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表达了一个类似的观点,创作不为票房,只为电影本身。

创作:电影比票房重要

在充满诱惑的市场环境下坚持艺术创作,需要定力和对电影真挚的热爱。对那些目前仍专注于艺术片的导演来说,电影本身是比金钱重要得多的存在。

张杨导演的藏区题材新作《皮绳上的魂》入围了本届“金爵奖”,他为了拍摄这部电影带着创作团队在西藏生活了一年时间,该片并没有选用任何一位明星。虽然入围“金爵奖”就是一种肯定,但目前内地影市对这类型的电影缺乏足够的兴趣。张杨对此也心知肚明,但他认为作为创作者,艺术追求是放在第一位的。“我现在不考虑电影的票房、销售这些事了,把自己的电影纯粹地做好,这是第一位的。”

本届上影节展映的华语片中,定于9月8日公映的《长江图》是唯一一部获得国际奖项的影片,该片在年初的柏林电影节上获得“杰出艺术贡献奖”(摄影师:李屏宾)。《长江图》的导演杨超同样也是专注于电影本身,他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说,他在电影里做了很多叙事结构和影像呈现方面的探索,“只有对电影极专业的观众才能第一时间明白《长江图》中的逆流结构”。

影展:应更关注艺术片

身为本届“亚洲新人奖”评委会主席的尔冬升,也提到了大环境对艺术片不太友好的现象,他呼吁影展(指电影节)应该更关注艺术片,评奖更是应该只看艺术品质,不考虑票房。在尔冬升看来,电影向来分为两个方向,大众和小众,或者又可以叫商业片和艺术片,“我个人认为影展应该是往艺术片的方向走”。尔冬升引用了李翰祥的话来说明:“香港有一个李翰祥导演说过,‘如果你的电影在市场得到成绩了,在参加影展的时候就应该礼让’。我们在评奖的时候肯定会更关注一些小众的、拍摄困难一点的或者美学艺术性高的作品。”

虽然电影节对艺术片的推广不尽如人意,但目前来看也没有比电影节更好的推广平台了。张杨就对北京晨报记者坦言,《皮绳上的魂》因为入围上影节“金爵奖”,已经引起很多人的兴趣。张杨所说的很多人,指的是一些国外的电影节,因为多伦多、釜山电影节都向这部影片发出了邀请,接下来张杨还是会通过参加各个国际电影节推广新片。

发行:艺术院线是出路

虽然艺术片的导演能够无视市场的喧嚣,但电影毕竟是一个作品,发行的困难、投资成本回收的压力或多或少会传递到创作者的肩上。本届“亚新奖”入围影片《我心雀跃》的导演刘紫微就已经感受到了票房的压力。《我心雀跃》投资600万,全部由刘紫微向亲朋好友众筹而来,“票房压力确实很大。还是希望电影市场多给小成本优秀电影一些展现能量的空间”。刘紫微虽然是一名新导演,却请到了五代导演领军人物田壮壮担纲艺术顾问;曾四度获得金鸡奖最佳摄影奖的侯咏亲任摄影指导,并为影片监制,并且该片在上影节放映后被赞是“难能可贵的青春片”,卖相并不差。

《皮绳上的魂》的出品人、和力辰光影业董事长李力的想法更加实际,他透露曾考虑过把张杨的两部西藏题材电影《刚仁波齐》和《皮绳上的魂》捆绑发行,甚至考虑过在网上免费发行。李力也谈起了艺术片发行难的困境:“下跪的事我们做不出来,但艺术电影总要想办法找到真正想看的观众,创作者的心血之作也应该得到公正的待遇。”李力呼吁艺术院线应该尽快建立起来,解决观众刚知道这个艺术片在上,想去看的时候已经没有排片的情况。

语录

张杨:也有不少朋友劝我拍投资三个亿五个亿的大制作。我不上贼船,投资都仨亿了,你不按商业规律办事就不行。美国投资这么大的片子,导演就是个执行层面的概念。我还是喜欢做原创,自己生长出的那些东西才是最真实的。

尔冬升:我们知道影院也要承担很多成本,但我觉得从政策上需要帮助小众电影。特别是电影是种牵扯到文化层面的事物,不能唯利是图,还是需要一些原始的艺术追求,而不是只看票房。

李力:不光是一个两个电影,整个艺术电影都没有特别好的发行模式,需要好多电影慢慢尝试。艺术电影的现实情况是:观众刚知道这个电影时已经下线了。《心迷宫》发个一千万没什么骄傲的,能赚钱是因为它成本低。《心迷宫》如果发了六七千万,这就是挺有意思的市场潜力。一千万投资的艺术电影,能有四五千万票房就良性循环了,就不会让导演觉得老愧对投资人。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