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教授李零新著《我们的中国》 带你认知中国五千年

2016年06月20日08:37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带你认知五千年来的中国

李零

《我们的中国》 李零 著 三联书店

资料图片

日前,北大教授李零最新著作《我们的中国》由三联书店推出。近年来,李零所做的学术工作,主要集中于研究中国各地的地上遗迹、地下文物。今年4月20日,李零当选美国艺术与科学院外籍院士后,很多媒体希望采访他。第二天一早,李零在回复了几个电邮之后,和两位同行友人坐飞机去山西省万荣县考察。他已经去过万荣多次了,西汉以来的天地祭祀,地位最崇高的是“皇天后土”,万荣就是“后土”所在地。李零调查研究这里的汾阴后土祠、战国和汉代的汾阴古城,从十年之前就开始了。他告诉记者,10多年前就已有计划要写一部大书,就是这本《我们的中国》。

文、图(除署名外)/ 广州日报记者 吴波

从《我们的经典》到《我们的中国》

在写作《我们的中国》之前,李零用了近八年的时间,撰写了另一部大书《我们的经典》。他站在出土文献研究的前沿,为普通读者重新讲解《论语》、《老子》、《孙子兵法》和《周易》这四部名著。他说,这是现代人眼中“最能代表中国古代智慧的书”,也“比其他古书更能代表中国文化,更容易融入世界文化”。此后,作者历经多年,遍访中国上古以来重要的城址、战场、祭祀遗迹等,在旅行日记和考察记的基础上,写作《我们的中国》。书中从禹贡九州,讲到周、秦的两次大一统;从寻访孔子和秦始皇、汉武帝的足迹,到中国的山水形胜、岳镇海渎;最后还论述了20世纪中国革命的地理问题。

《我们的经典》和《我们的中国》,有内在的关联。前者通过四部书,解说中国人的内心世界,后者则是从书斋走向了名山大川,面对一个更广阔、更现实的大地上的中国。

《我们的中国》分为四册,各有独立的书名。第一册“茫茫禹迹”,讲述中国“大一统”国家形成的历史进程。“禹迹”是古人对中国的最初表达,这一册总论中国地理的全貌。第二册“周行天下”,跟随古代“三大旅行家”的足迹寻访古今变迁。这三大旅行家是李零所封,指孔子、秦始皇和汉武帝,孔子周游列国是“宦游”的代表,秦始皇、汉武帝劳民伤财的出行是“巡狩”的代表。第三册“大地文章”,既有山川考察记,也有“家乡考古学”。中国人最重视“老家”,书中以晋东南为例,做寻根问祖的研究,可以看出从纸上到地上的考察功夫。第四册“思想地图”侧重于思想史。“大一统”是古代的世界概念,中国叫“天下”。中国自古以来就是一个文明漩涡,雪球越滚越大,形成了“大一统”。认识中国、理解中国,从宏观方面着眼,就要思考“大一统”的问题。

当代“徐霞客” 读书、行路、思考当下

《我们的中国》书中宏观的思考,基于大量具体的研究。占全书篇幅最大的,是李零去各地考察的笔记,或结合笔记所写的文章,像汾阴后土祠、雍州、滹沱河、中国的山川祭祀等。他曾应山东电视台之邀,重走孔子走过的地方,行程6000公里,寻访了24个县市,回来后写成6万余字的《大地上的〈论语〉》。他还曾多次深入考察晋东南的上党地区,特别在老家武乡县一带,察看当地的文物、碑刻、古建,写了《上党从来天下脊》等六篇文章。他抓紧开会和外出的机会,有目的地看了许多地方,像太行八陉(太行山的八个咽喉要道)、齐鲁的八主祠、五岳五镇四海四渎等等。他走了很多路,回来就写成笔记和文章。一边读书、一边走路,思考当下的问题,《我们的中国》大致是这样写成的。

不久前,李零先生在北大做了一场有关中国艺术中“瑞兽”形象的讲座,在交流阶段,一位媒体人谈道,“以前读李先生的《花间一壶酒》、《鸟儿歌唱》等,觉得痛快淋漓。今天第一次见到他,听他讲这么专深、精细的学术问题,我很难将这位学者李零与那个写杂文嬉笑怒骂的李零联系起来”。确实,一个人能兼擅这两方面,很不简单,在他的杂文中,其实能看到学者的严谨和深厚的积累,而在他的学术写作中,也往往可见活泼灵动的文风,以及犀利警策的论断。

对话李零:

现在的考古研究把中国的文明越追越早

广州日报:您提到“两次大一统塑造了中国”这个观点,能具体解释一下吗?

李零:我们中国是一个三要素齐全的古老文明,考古学家擅长用聚落研究,对文明的空间演变最有发言权。现在的考古研究把中国的文明越追越早,像龙山时代,确实在考古学界也有人说是文明曙光,一些城市遍地开花,出现一种国家开始运转的时期,但是二里头时期才形成真正的中心。当然学界还有不同意见,关于夏文化,因为只能有了夏的中心才能讲商讲周,中国古代文献和出土铭文出现“中国”这个字是在西周,正是有鉴于此,王国维先生写《殷周制度论》的时候对西周“大一统”十分推崇。夏商周原来是三个板块,最后归为一统,这是形成中国一个最基础的东西。而夏商周三分归一统,最后收齐的是周人。所以我们要讲的第一个大一统,就是西周大一统。但后面还有一个大一统,就是秦汉大一统。秦汉大一统是制度的大一统,废封建,行郡县,车书一同,政令和制度统一的大一统,这两次大一统可以说是中国形成的基础。

广州日报:您重走了孔子的道路,孔子一生颠沛流离,你认为称之为“丧家狗”合适吗?

李零:这种问题提得太多,我已经回答过无数次,这个说法不是我发明的,是孔子故事里常讲的,而且是孔庙里有一幅画,就画这个。这个地点就是我去新郑的时候,现在还在地面,比我们的北京城高,东门就是孔子从东边方向进来,到这个地方,传说他在东门外,有相面的人给他相面。那个相面的人是比较拍马屁的,说他好像是有圣人之像,因为那个时候还是孔门里为了把他立圣,要这样去讲他。但是孔子当时就说了:“我不敢当圣人”,孔子生前从来没有承认过自己是圣人,他反而说:那个人形容我的其实是累累若丧家之狗。这个还差不多,他是承认这点的,实际上只不过是形容他颠沛流离,而且他没有雇主,到处找工作,所以他用这个来形容自己,而且确实他周游转了一圈后还是没有找到工作,回到鲁国后,基本就退休了。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