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克立夫妇出书讲育儿观:培养没公主病的"小公主"

2016年06月20日08:39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培养没有公主病的“小公主”

夏天和爸妈在一起。

夏天和妈妈黄嘉千

你还记得《爸爸去哪儿3》里可爱又懂礼貌的“小公主”Poppy(夏天)吗?第一次在黄土高坡漫天的尘土中初见,穿着公主裙却一点儿不娇气;土楼里做错事了,被老爸严厉地批评,乖乖地在墙角罚站;最爱没事时吊在村长脖子上开心大笑,但在村长割破手时会慌张地楼上楼下找药……这个中加混血萌娃,得到观众的一致认可,被赞为“没有公主病的小公主”。近日,夏天的父母——夏克立、黄嘉千夫妇出书《一生陪你做公主》讲述了“公主”养成记,受到读者追捧。

文/图:孙珺

父母“狠心”

公主不骄纵

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女儿如公主般美丽善良有教养,但现实却是,很多女孩子被骄纵得只有公主病。如何才能将宝贝女儿培养成没有公主病的公主呢?

在《一生陪你做公主》中,外国爸爸夏克立和中国妈妈黄嘉千详尽分享教育理念:关于陪伴,关于独立,关于表达,关于分享,关于发泄,关于尊重,关于礼貌,关于原谅,关于性别……孩子成长的每一个阶段,你都可以从书中找到答案。

他们是说到做到的“狠心”父母:2岁就分床;3岁前不能吃糖果和冰淇淋;忘了说谢谢,一次也不行;在公众场合哭闹会被马上带走;自己答应的事情哭着也要做完;拿出来的玩具,必须自己收回去;饭点不好好吃饭,过点就没有任何东西吃,直到下一顿……而另一方面,他们又是处处关怀宝贝的暖心爸妈:亲自带孩子,接送上下学;私家安全密码,谁也骗不走;每天晚上都有阅读时间;性别教育早早就开始;独创爱心铃铛引导表达爱与感恩;给她时间单独大哭发泄情绪;不强制分享,尊重意愿……

夏克立在新书后记里说:“父母希望孩子善良、正直、有礼貌,在相处中父母就要做好榜样,只有这样,孩子的性情才会接近我们的期待。”

会做家务、会煮饭,这才是公主守则

谈到为何要出这本书?夏克立说:“其实是被我们的粉丝逼的。”很多妈妈看到Poppy在节目中的表现后跑到微博上留言要跟夏克立学习和谈论育儿经,夏克立夫妇觉得育儿要看很多书,也要听很多人的意见,于是写了这本书跟大家分享。

黄嘉千会根据孩子的想法来教她很多原则,比如,Poppy和每个小女孩一样很喜欢当公主,“我就针对她喜欢的来告诉她真正的公主是什么样。你看白雪公主她会帮七个小矮人煮饭啊,所以你要学会煮饭。灰姑娘被欺负,她默默地承受,不是她不敢勇敢地说不,而是因为她有一颗包容的心。除了被欺负之外,灰姑娘还会做很多家事,从地下室到厨房,任何一个地方都是她打扫的,所以,你要学会打扫房间。会煮饭,也会做家事,这就是我用公主的守则来教育她,而不是说只让她在家里穿得漂漂亮亮就好了。

另外,关于灰姑娘为什么12点以前要回家?Poppy跟我说:‘因为她会变回原来的样子。’我说你讲得对,但还有另外一个真正的原因:她不跟男生在外面过夜,因为她要保护她自己。”

对话夏天父母:

儿、女都要穷养

广州日报:中国有一个说法就是“穷养儿子富养女儿”,您同意吗?

夏克立:我不赞成,我觉得儿子、女儿都要穷养。富养的是时间,也就是说,要多陪他们,给他们超级多的爱和陪伴;穷养是指要他们去做所有的事情:自己做菜呀,做饼干呀。让孩子跟父母一起做,一来,他们会喜欢,二来他们也不会被宠坏。

广州日报:您平时工作挺忙的,要参加各种各样的节目,但是您一定会给女儿讲睡前故事,这个习惯是怎么坚持下来的呢?

夏克立:这是从我父母那里继承来的一个习惯。睡觉前念故事就是两个人在一起的时间,我们可以讨论。平常我念完英文的书,她妈妈会念中文的书给她听。最近,她会念故事给我听了。

广州日报:Poppy很懂礼貌,怎么能让孩子这么懂礼貌呢?

黄嘉千:她大概五六个月大时,只要做一些比较不好的事情我就一直盯着她看,直到她觉得妈妈的脸色有点不太对劲,这样做是让她了解这件事情是不能做的,后来,我的眼神一转过去她就知道我在生气,就会马上停止所做的事情。小孩子做事情都是看父母的态度,小孩子没有方向,如果家长态度不明确,孩子就不知道到底什么是对什么是错。家长要明确告诉孩子对错,当然,你只要告诉她这件事情不能做,而不是威胁她做错事情就要遭到什么样的惩罚。

广州日报:两个人带孩子总会有争执的,你们最严重的争执是因为什么?

黄嘉千:穿衣服。中国人总会担心小孩子会着凉,会感冒,所以出门一定要穿很多衣服,包得跟粽子一样。西方国家的人则是按照自己的体温来判断,自己不觉得冷,那么孩子也不冷。我每次出门时要给孩子加衣服,老公就会说热死了。后来我们互相妥协,出门带着外套好了。

广州日报:如果夏天以后交了男朋友,您会怎么考验他?

夏克立:我希望能好好地教她,她自己会知道应该做什么,不应该做什么,这样可以让男生尊重她。

黄嘉千:对女孩子来说,如果跟爸爸的关系很好,她交男朋友就不会差太多。我老公为什么会花这么多时间去陪伴Poppy,是因为他要让Poppy知道,真正爱她的人不是用物质来满足她,而是用陪伴。所以Poppy从小就懂得什么是陪伴,当她长大后,她会懂得分辨谁爱我。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