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漫长的那一夜ⅱ》:一碗披着悬疑外壳的心灵鸡汤

吴文文

2016年06月20日08:56  来源:信息时报
 
原标题:一碗披着悬疑外壳的心灵鸡汤

图片

《最漫长的那一夜 第2季》
  蔡骏 著
  浙江文艺出版社
  2016年6月

《最漫长的那一夜·第2季》绝非徒设悬念为能事,倒是在表现个人情怀和社会苍黄间深有会心。

与一般意义上的悬疑小说相异,蔡骏的书中充斥着男女情爱的迷惘、困惑,在爱与不爱之中缠绕、纠结,剪不断也理不清,一如上海弄堂带给人的感觉。老实人的孤独与坚守与人性中的冲动、嫉妒、暴烈纠缠着前行,对命运的妥协与抗争并行不悖。社会现象及时出现的行文之中,颇有类于日本推理“社会派”的主张。

故事里没有主角,正如生活没有主角一样,每个人都有自己未完成的挣扎与失落。“那一夜”是最明显的隐喻,代表了每个人人生必经的黑暗与坎坷。看着故事,你也许会想起曾经的嘲笑与误解,想起理想与现实的落差,想起骤然降落的悲凉命运。作者试图在每个夜晚安排一种戏剧冲突,将种种压抑作为一次爆发最丰富的营养。人所蕴含的力量有了一次史无前例的大喷薄,最终抵达天亮。如果这是一次人生的旅行,我们知道我们必将到达终点,无视艰险,荣耀最终降临。

值得注意的是,作者在所有悲凉的情境中指出了通向胜利的道路,从某种程度上,蔡骏算是一个无可救药的乐观主义者。即便没有身体上的胜利,心灵的自由也必将来临。内心的觉悟是胜利的标志。

毋庸讳言,在不同的故事中,蔡骏并非都能达到圆润浑成的地步。有时候,为了在极短的时间内建立一种吸引人的戏剧冲突,作者主动削去了主要人物性格上的枝杈。打个比方,如果每个人是一根天然的树枝,为了保证树枝在情节的航道上不受干扰,将主干探出的部分全部斩落。这样单纯的人物在冒险故事中是很好的,但如果人物设定为在我们身边的普通人,有时稍稍显得出戏。

故事最有韵味的部分来自轮回的暗示。孩子长大了,青壮老去了,曾经叱咤的入了黄土,襁褓的已是翩翩少年。白雪公主那个故事更是极尽轮回之能事,洋船上的爱情、同学间的初恋、命运重叠的母女,时光将自己不可抗拒的魔力表现得淋漓尽致。在外人看来美好爱情的幻灭,是否在当事人心中是一场甜蜜哀婉的团圆?时光中轮回的人们补足了各自的故事,往昔不能窥见,然而心情终究相同吧。

在光怪陆离的社会中,新派人和老派人、南方人和北方人、男人和女人、富人和穷人,人们对身份的认知似乎是矛盾的源泉。在蔡骏的笔下,这一切终究在时光中消解混溶,在那一夜爆发,然后再不分彼此。所以我说,这是一碗披着悬疑外壳的心灵鸡汤,就像披着狼皮的美羊羊。吴文文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