麦家小说《解密》搬上荧屏 陈学冬取代老戏骨担纲主角 

2016年06月20日09:02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小鲜肉”演谍战,导演疯了吗?

陈学冬(左)在《解密》中饰演一位破译密码的“傻瓜天才”。

本报记者 徐颢哲

谍战戏向来是老戏骨们的天下,孙红雷、张嘉译等人都曾因为在谍战剧中的精彩表现,被冠以“演技派”之名。不过老戏骨一统谍战剧江湖的“传统”,在这个夏天被颠覆。今晚,根据麦家经典小说《解密》改编的同名电视剧登陆湖南卫视,陈学冬、颖儿等“小鲜肉”担纲谍战奇才,卖颜值还是靠实力,很快见分晓。

《解密》的故事围绕着陈学冬饰演的“傻瓜天才”容金珍破解“超级密码”紫密、黑密展开。容金珍年轻清秀却高智低能,平生只有三大爱好:数蚂蚁、吃饺子、算题。在被选进701特训基地后,他屡屡受挫,堪称谍战版“许三多”,最终成长为破译敌人密码的英雄。

凭借郭敬明执导的《小时代》系列电影走红的陈学冬,一直走的是偶像路线,从他此前的接戏风格看,《解密》的确不是他的范儿。《解密》剧组找到陈学冬时,他正在参加米兰时装周,第一反应是“啊,疯了吗”。不过,拿到剧本之后,他却被容金珍这个人物吸引,当晚从凌晨一点看到次日早晨八点多,随后直接打电话给经纪人,表示接下这个角色。陈学冬坦言:“演员不能只想红,还是要追求好的作品。”

选择“小鲜肉”出演厚重的谍战剧,导演安建有自己的想法:“我想求求新,看看年轻人怎样成为一个战士、一个英雄。”而对陈学冬、颖儿等年轻演员在剧中的表现,安建给予高度肯定,他把“小鲜肉”们比喻成“白纸”,“他们很纯粹,与他们合作很开心,你愿意在白纸上画还是在画了一半的纸上改?我愿意选择前者。”

为了演绎好《解密》中的容金珍,陈学冬很“走心”。开拍前,他特地到杭州拜访了原著作者麦家。一席长谈后,麦家对陈学冬的印象很不错,他这样评价:“我感受到陈学冬对这个角色的认真,他的阅历比实际年龄要丰富得多。”麦家也表示,陈学冬演绎的容金珍,超出了自己的期待,“容金珍这个角色,经历过生死考验,人物性格有从简单到复杂的转折,演好这个角色有很大挑战。”

参演《解密》,让“小鲜肉”们感受到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后谍战斗争的厚重历史。剧中701集训基地的每个队员都有一个小箱子,每次出发执行任务前,他们都要写一份遗书放在箱子里。陈学冬感慨,自己原先对那段历史的理解是浅层的,“演《解密》不仅打开了我表演上的另一扇窗,更重要的是将我代入到那个年代,让我更爱国了。”

《解密》最终能被改编成电视剧,令麦家感到很欣慰。在他的众多经典作品中,《暗算》《风声》等作品早已被改编成影视作品播出,《解密》写作最早,其影视改编权曾卖出七次,却因为原著文学性太强都未能成功改编。他调侃,这大概算是七次“订婚”,但很不幸,最后都被“退婚”,“可能是它一直在等待自己的缘分,这缘分就是安建。”为了请安建出山,麦家发了一条长达400字的短信向出品方力荐。

谈及对改编的看法,麦家笑言:“之前就有人说过,《解密》将来只有一个人会骂,就是我,我认为这很正常,作品就像自己养大的一个孩子。”他以容金珍的内心世界举例,“小说中的他脆弱、偏执,是个容易夭折的天才,在电视剧中的他肯定会有所不同。”

麦家开玩笑说,导演和编剧最讨厌有原著,因为影视和文学是有差别的。在安建看来,美感和诗意是文学的特色,但却是离影视最远的,故事性是文学最浅层的东西,影视恰恰表现的是最浅层的故事。不过,对此次改编,麦家有这样的评价:“剧版《解密》精确抓住了小说的灵魂,格局更大,视野更开阔,以电视语言向世界展示了谍战文学作品中,中国人民的奋斗历程与民族风骨。”

新闻延伸

谍战剧进入

“看脸”新时代

2015年《伪装者》的爆红,意外开启了谍战剧的“看脸”新时代,主演胡歌、靳东也因此被称为“颜值和演技兼具”。自此,主旋律正剧与“舔屏党”(只看偶像的观众)之间不再那么泾渭分明。

今年的电视剧市场,除了陈学冬出现在《解密》中,尚未播出的谍战戏也频现“小鲜肉”的身影:李易峰出现在《麻雀》中,赵丽颖出现在《胭脂》中。有业内人士分析,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是电视剧市场出于商业需要,对“小鲜肉”的热捧;另一方面,“小鲜肉”也希望通过谍战剧卸下“偶像包袱”证明自己。所以,由偶像明星担纲主演的谍战剧会越来越多。

在《麻雀》编剧海飞看来,不少谍战剧选择“小鲜肉”担纲,不是因为要把“谍战剧偶像化”,而是因为“演员年轻化了”。他直言,其他的类型剧也是这样,影视公司有句口号叫“得小鲜肉者得天下”,未必正确但也不无道理,“这不是谍战剧的悲哀,而是整个行业的残酷。”

多位业内人士都认为,近些年来,谍战剧并没有真正衰落过。影视行业从业者晓虎表示,只要剧情精彩扎实,演员表演到位,火爆的概率就非常大,“以前的《潜伏》《悬崖》都是如此,如今的制片方可能会选择相对年轻的‘小鲜肉’,如果他们的演技不过关,一样会被市场淘汰。”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