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琪峰:粤港电影人深度合作势在必行

2016年06月22日08:13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杜琪峰 粤港电影人深度合作势在必行

杜琪峰在京接受记者采访。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 摄

由杜琪峰执导,赵薇、古天乐、钟汉良主演的警匪新作《三人行》将于6月24日和全国观众见面。尽管全都是内景拍摄,但该片是在番禺影视基地拍摄的。为了这部新戏,杜琪峰花大力气搭建了一座两层楼的医院,所有细节都参考了香港医院的真实环境。事实上,这不是杜琪峰第一次来广东拍戏。早在上世纪80年代他执导首部电影作品《碧水寒山夺命金》时就在粤北取景,而近两年他来内地后拍的《单身男女2》《华丽上班族》也均在广州取景。在北京接受南方日报记者专访时,聊到拍戏感受,杜琪峰表示,在他看来粤港两地在电影领域的合作与交流有很大想象空间,广东同时也需要营造更浓的电影创作氛围。

创新·拍戏

从另一个角度拍警匪片

《三人行》在制作上最大的创新是全片基本都是医院的室内戏。影片是以场景带动故事进行构思的,这样的创作出发点在银河映像也是罕见的。杜琪峰说:“我也想过警察局或者火车站,最后还是想医院比较合适,然后古天乐和钟汉良的时间都可以,最后赵薇OK时我才定下整个故事。”警匪片曾令香港电影引以为傲,包括杜琪峰也推出过《枪火》《PTU》《黑社会》等经典之作,喜欢不断挑战自己的他希望从另一个角度拍警匪片:“以往打打杀杀的拍摄风格已经过时了,我想找个机会拍以往没出现的东西,让所有的故事都发生在病房里,医生、警察都在这个景里,最麻烦的是抓来的大反派也在病房,把所有东西堆在里面。”

杜琪峰拍《华丽上班族》时实验性地采取了舞台剧式的演出,这次《三人行》在拍摄手法上他也在尝新。提前看过《三人行》的几乎所有人都被一场长达5分钟的医院枪战戏所震撼,这个长镜头不是用高速摄影拍摄还原的,所有慢动作都是演员自己表演出来的。杜琪峰甚至说之所以拍《三人行》就是为了这场戏。为了这几分钟的群戏,整个剧组辛苦排练了2个月之久。“在一个相对密闭的空间里,涉及到近200人的群戏,特别考验排兵布阵的能力,每个道具怎么摆放,每个人的走位要怎么设计,都不能出丝毫差错。每一次的挑战对我也是学习的过程,很多人聊到我会反复提我的成名作,但是我现在还在学,也没说过我哪部作品最好,我从来都在尝试和学习。”

杜琪峰带出来的“影帝”超过十位,但这些年他基本都与古天乐合作。杜琪峰说他是对拿奖没期待的人,但他调侃有机会要帮古天乐赢影帝,“一直以来很多人找古仔拍电影,现在我鼓励他多赚钱,以后很希望他能拿奖。我自己对奖项没期待,做好作为一个电影工作者该做好的就行了,能拿就拿,不能拿也不会冲着奖杯拍电影。”如今内地娱乐圈的偶像派演员数不胜数,杜导却没意愿邀请他们参演自己的作品。“我没什么题材能给‘偶像派’,我在想故事时也不会为他们量身定制。可能我的青春期已经过去了,二三十年前我还会拍像《天若有情》这样的电影,现在没这冲动了。目前的一些‘偶像派’,一来感觉他们没演技,至于演戏天分至少我现在没看见。”

建言·广东

粤产电影要有全球化思维

上一部《华丽上班族》同样全片在搭建的场景中完成。片中所呈现的办公楼有“71层”,但实际在位于广州番禺的楼层只有3层,“光搭景就花了四千多万,拆的时候大家都很心疼。”拆完之后杜琪峰在此基础上重新搭建了拍《三人行》要用的医院场景。“《华丽上班族》的场景拆到只留下主要的建构,所以根本是在空壳的基础上再建的,影片开拍前的几个月都在搭场景。”杜琪峰说,摄影棚在他这几部新片起到了很关键的作用,“所以拍香港不一定非在香港拍,拍北京也不一定去北京”。他认为广州很适合香港电影人在这里拍戏,“广州靠近香港,有什么调动都能很快做到,不仅气候环境,就连很多建筑都相似。现在反倒在香港取景没那么容易了,香港本身土地就贵,人工也贵,加上中国电影市场的蓬勃发展,电影人来内地找机会是大势所趋。”

拍戏过程的便利仅仅是一个方面。目前广东虽为全国最大的电影票仓,但“粤产电影”代表作不多的问题也困扰着广东电影的长远发展。与此同时,不少香港影人来内地拍片的基地,除了广东还有更多的选择。对此,杜琪峰说他也思考过原因:“广东离香港更近,香港影人来广东发展更合理,广东本土的大牌影企有珠影,但珠影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例如,横店就能把握住机会,发展了二十多年了。”在杜琪峰看来,广东和香港都属于粤语文化圈,两地电影文化的交流本该天然就很活跃,无论是从中国电影市场飞速发展的大气候出发,还是从粤港濒临的地缘优势等角度考虑,粤港电影人的深度合作都是势在必行。他认为在技术与文化上互相促进交流融合能助力粤港两地电影市场的发展,同时建议:“广东还需要营造更为浓厚的创作氛围,从电影人才的培养、硬件的建设等各个环节进行努力,这也需要政府的大力帮忙。从创作的角度,我认为粤产电影拥有全国思维甚至全球化的思维,能让整个创作氛围更为活跃。”

(南方日报驻京记者 刘长欣)

(责编:汤诗瑶(实习生)、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