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吨糯米熬粥替代水泥 工匠古法修复西昌古城墙

2016年06月24日08:3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原标题:工匠古法修复西昌古城墙

  工人支起大锅熬制糯米灰浆。张健摄(成都商报)

  位于四川西昌老城区的建昌古城,始建于明代的洪武二十年,距今已经有600多年历史。由于岁月侵蚀,目前西昌古城仅保留着大通门等小段古城墙。

  根据规划,西昌市启动了老城区综合整治工程,按照修旧如旧的原则,重现数百年前的古城风采。西昌市文管所所长马玉萍介绍,古城墙将按照原貌修复,最大的特点是采用古人修建城墙的办法,即全部用糯米灰浆(糯米+石灰)代替现代水泥。

  第一步:熬粥

  每天10口大锅不熄火

  约1500年前,中国古代建筑工人通过把糯米汤与标准的灰浆按比例混合起来,从而发明了糯米灰浆。经过现代科学技术研究,糯米灰浆修建城墙的工艺是科学的,糯米含100%的支链淀粉,其分支点不容易切断;石灰的化学成分是氢氧化钙,吸收二氧化碳时间长了,就形成了坚硬的碳酸钙,“强强联合”所以很结实。

  “每天4名工人两班倒,10口大锅不熄火,日均熬制六七十锅“糯米粥”,目前已经熬了2个月。”陈军是四川开禧建筑园林工程有限公司的技术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修复这段不到1000米的古城墙,预计整个工程需要50吨糯米。

  第二步:砌砖

  糯米+石灰代替水泥

  糯米熬好后,工人用塑料大桶装起来运到修复现场。“熬好后半小时就要进行人工和料,这样温度较高,粘连性比较好。”陈军说。

  古城墙由三层不同材质构成,所以在修复中也采用同样的材质,第一层用鹅卵石,第二层用条石,第三层是古色古香的青砖。陈军说,第一层的鹅卵石可就地取材,第二层条石需要从雅安运来,第三层青砖,按原有城墙青砖的两种型号烧制。目前成都、西昌等地的10多家土窑厂在赶工烧制青砖,整个工程大约需要37万块青砖。

  在修复时,这三层材质的填充和接缝全部用糯米灰浆。“普通的水泥浆不到一天就变硬粘牢,而糯米灰浆通常要10多天才能变硬,而钙化则需要一两年时间,才能完全发挥其作用。”陈军表示,时间越久,糯米灰浆粘连的城墙就越加牢固,甚至超过水泥浆硬度。

  此次古城墙的修复工程目前大约完成了1/3。马玉萍介绍,“西昌老城区按照明清风貌打造,争取创建国家4A级景区。”目前,老城区的停车场、游客中心等配套服务设施也正在完善之中,预计在7月15日之前完工后,可向广大游客开放。

  (据《成都商报》)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