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菲蛰伏6年将携女开唱 高票价令歌迷看法两极

2016年06月24日09:42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王菲蛰伏6年,将携女开唱 最低票价1800元?你会看吗?

晨报记者 徐宁

王菲12月30日在上海举行的“跨年”演唱会目前已进入报批阶段,此次王菲的演出价码高达一个亿,同时阿里星球再付一个亿购买演唱会的网络直播权。一个亿的盘,重点是只做一场,这对于任何演出商来说,看上去都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这对任何能在这场演唱会上分到一杯羹的公司来说,附加值则是可以助推他们在业内的名气。不过,归根结底,观众最关心的还是票价。记者从内部了解到,王菲演唱会报批的最低票价为1800元,但实际开票或将更高。

这些年王菲身价涨多少?

王菲最后一场巡演是在2010年,原本她只想在北京做一场“玩玩”,其经纪人陈家瑛在几位演出商那儿探过口风后,发现没人愿意玩这个“自杀”游戏,因为只做一场根本没办法收回成本。后来,陈家瑛决定先给王菲做市场评估,业内一致认为王菲6年不唱,已积攒了足够的公众期待,如果此时复出开唱,身价起码该上浮15%-25%,于是,陈家瑛果断决定做巡演,给王菲的“标价”是每场500万起,之后竞标——这比2004年做“菲比寻常”巡演时高了近三分之一。

艺人身价直接影响票价,1998-1999年“唱游大世界”,最高票价是800元,最低60元;2004年“菲比寻常”,最高票价为1680元,最低为80元;2010年王菲演唱会的最高票价达2500元。王菲的身价好似时光镀了金,6年后的2016年,再度开唱,身价已达一个亿,加上秀费,共投入1.6个亿。有消息称,票价最低为1800元,最高为9800元。而据记者了解,在报批中最低价格为1800元,但3000元票价是主办方开票的心理预期价格——只有将价格定在这个价位才算是“合理”,不过目前一切还要以开票为准。

此外,有消息称王菲这次演出为12月29日、30日两场,29日为包场,不对外售票。而记者从场地方了解到,目前仅30日那场被预定。

演出商到底能不能赚钱?

在王菲放出消息要做演出前,腾讯娱乐和东方卫视今年也去接洽了王菲的演唱会,想联手拿下这场演出,但被每家一个亿的价格给吓退了。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这次接盘的演出商似乎根本就不是冲着赚钱去的。

王菲并非票房灵药,普遍售票情况还算理想,但也有特例。据媒体报道,1998年香港17场演唱会,亏损;1999年佛山,亏损;2000年南京,门票甩卖;2001年重庆,亏损;2001年上海,亏损;2004年上海,上座低迷;2010年的复出巡演演出商有赚有赔,成都演出商明确表明自己将不再接盘王菲,上海这边黄牛则遭遇门票“高收低走”的尴尬。但是,如果王菲只开一场会是什么状况?很有可能,粉丝届时会争相抢票。

演唱会的演出票价,除明星身价这一关键因素外,更有其他因素来决定。如场地费,安保费,歌手及其团队除演唱价外,吃、住、行等开销,这些都得主办方负责。同时,一场万人演唱会涉及八九十个环节,如遇到歌手需要门票保底,那么主办方还有门票销售的压力,只能想办法提高票价。

有业内人士分析说,包括阿里星球花一亿元购买的视频直播权,也不是奔着赚钱去的,他们看中的是王菲后期能入驻阿里星球,这一亿元的投入不过是个广告费罢了。

面对高票价歌迷怎么说?

这次王菲演唱会最大的噱头就是和自己的女儿窦靖童同台,窦靖童的商演价格现在也“女凭母贵”达到六七十万人民币。对于高昂的门票价格,王菲的歌迷们怎么看呢?

有些歌迷表示无力承担; 有些表示视情况再定; 有些表示反正也看过了,这次不看也罢;还有歌迷认为“1800元算是合理”“3000元坐外面,还不如1万元坐里面”。

对于自己的“女神”将票价定得这么高,部分歌迷表示“理所应当”。乐迷张先生就表示:“买得起就去,买不起就不去,看直播。”

也有歌迷表达了对高票价的不理解,“如果是真的,真心有点失望,难道钱真的那么重要吗?歌手开演唱会一方面是为了赚钱,另一方面不是唱给欣赏自己的歌迷的吗?前几年王菲在几个城市的票价,500到3999,已经刷新了最高票价,比一般歌手高多了!是的,就算票价再高也有人埋单,但王菲歌迷中还有很多学生,他们也许省吃俭用1000元以为可以买个哪怕最便宜的位置,然而这价钱……期待最终官方的消息,真假还有待考证,但愿不是这般。”

无论最终开票价格几何,很多人仍期待能以原价买到票,他们担心会有很多票被黄牛抢走,总之,不难预料,“天后开唱、一票难求”的盛况一定会再度上演。据了解,王菲将于8月15日在北京举行记者会,正式宣布演唱会事宜。

(责编:欧兴荣、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