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人行》与两部进口大片同日上映 杜琪峰不输阵

2016年06月25日08:2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单挑“好莱虎”,杜琪峰不输阵

  《三人行》中,钟汉良(左)饰演的匪徒和古天乐饰演的警察。

  昨天,两部进口大片《独立日2:卷土重来》和《惊天魔盗团2》上映,吓得诸多国产电影纷纷改档,退避三舍,唯有胆儿大的杜琪峰迎难而上,携警匪片《三人行》单挑两只“好莱虎”。

  从昨天的排片情况看,不少影院的《三人行》场次,仅为《独立日2》的三分之一、《惊天魔盗团2》的一半,但《三人行》的上座率基本能达到八成以上,这也让一些影院决定,从今天开始增加《三人行》的排片场次。不少看过这部电影的观众都表示“很不错”,有的甚至说,“看得提心吊胆,又期待着下面的剧情走向。”在与“好莱虎”的对垒之战中,《三人行》第一天算是顶住了压力。

  最让观众印象深刻的是片末十分钟的长镜头。影迷王乔然感慨道:“这十分钟的长镜头,真看得我手心冒汗。”更有一位观众表示,自己就是冲着影片结尾的这个长镜头来的,长镜头中21次快慢速变化、90声枪响,显然令他很满意,“错落有致的节奏,一看就是杜琪峰的风格。”

  这个作为全片“点睛之笔”的长镜头,得来不易,是由近150位工作人员辛勤筹备60天、100多位演员排练走位整整4天、在730平方米的场景里拍成的。杜琪峰导演说:“整部电影都是为这场戏做的。”为了让所有的人物关系锁定在一起,让所有情绪释放和角色冲突都在医院这个空间中爆发,剧组花费了4000万元人民币设置医院的场景。他也透露,摄影机的视角位置和快慢速度时刻处在变化中,这就要求现场百余位演员要同时演“慢动作”,甚至精确到“眨眼”。

  《三人行》里,好人或坏人的界限显得有些模糊。医生、匪徒和警察,每个人都有不可告人的秘密,为了自己的事业盘算,甚至不惜牺牲他人。影评人子衿表示,片中三位主角的设定,都是华语电影里不多见的异类,每个人都是对自己的职业能力相当自信的偏执狂,但随着事件的发展,每个人的掌控力都越来越弱,“杜导希望传递给观众更多的是对人性的反思。”

  此外,电影中的音乐也为很多观众称道。影评人“山鬼天爰”特别提到了片中配曲——罗大佑的《之乎者也》,“用这样一首怀念童年的歌来配这段戏,展现死亡的残酷,乍听违和,却因为反差而产生了更强烈的心理冲击。”本报记者 徐颢哲

(责编:陈灿、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