朵云轩2016春拍:吴越刻雷峰塔藏经以2875万元成交

2016年06月29日08:11  来源:新闻晨报
 
原标题:朵云轩2016春拍昨举槌 吴越刻雷峰塔藏经 以2875万元成交

朵云轩2016春拍“朱昌言收藏专场”昨日在沪举槌,共推出71件拍品。其中“吴越刻雷峰塔藏经”(即《宝箧印经》)系吴湖帆旧藏,拍前估价800万至1500万人民币,最终,这件距今已有千年的宋刻佛经以2875万元人民币成交。

《吴越黄妃塔藏经》为北宋吴越王钱俶在杭州西湖畔为黄妃新建“黄妃塔”(又称雷峰塔)的塔内所藏之佛经。1924年,雷峰塔倒塌,翌年,1925年2月,吴湖帆偕夫人潘静淑及长子孟欧游西湖,以重金500银元购得塔内所藏佛经一卷,用明锦宋纸装裱成手卷一件。吴湖帆亲笔题跋多处,包括其中有篆书一签条,尚有潘氏夫人手迹;另请王同愈绘黄妃塔图及况蕙风(陈巨来之岳父)题词,因况蕙风病腕震颤,由考臧代书,置于经文之前,经文之后,还有陈曾寿、张钟来、夏敬观、赵尊岳、狄平子、叶恭绰(二首)、沈尹默等诸名家题跋。1965年,吴湖帆将此卷赠幼安,并亲笔题上下款留念。幼安曾请国内佛学专家陈子彝教授考证题跋,但不幸陈子彝尚未落墨,1966年,此卷被籍没。后此卷回归幼安,幼安再请复旦大学王蘧常教授考订此卷,王蘧常为此举家考证,题咏长诗,刊载于1987年8月9日《新民晚报》,将此经卷之前因后果纪入长诗。

黄妃塔当时在造塔时,藏有经卷84000卷,但塔圯出土幸存者仅3卷,其余皆化为灰烬,偶有数卷也是残缺不全。吴湖帆所藏此卷,不仅为宋刻佛经之精品,且完整无缺,在吴氏本人及诸大家考证题跋中,均能有所反映。除吴氏所藏此卷现在幼安处外,其余两卷均无从查考,是否完整保留在人间,还有待考证。所以,此卷宋刻佛经实为稀世珍宝。

(记者 徐 颖)

(责编:汤诗瑶(实习生)、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