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歌剧院复排《江姐》:“红岩精神”传到了第六代

2016年07月01日08:35  来源:文汇报
 
原标题:当全场应和起《红梅赞》,“红岩精神”传到了第六代

江姐,这个家喻户晓的英雄人物早已深植于中国人记忆。她大无畏的牺牲精神、坚若磐石的理想信念感染着无数中华儿女。年复一年,只要 《红梅赞》旋律起,有种共鸣便会激荡人心。

今晚,上海歌剧院复排的经典民族歌剧 《江姐》 将迎来重头戏。上歌第一代“江姐”扮演者任桂珍将登台与年轻演员同唱一曲。记者问任桂珍,是什么力量让她在耄耋之年依然能饱含深情地吟唱 《绣红旗》? 老艺术家答:“江姐身上有种信仰,信仰支撑她选择非同凡响的人生。我通过扮演江姐,也仿佛感受到了这股信仰的力量,江姐是我最热爱的歌剧角色,我希望她所代表的‘红岩精神’能代代相传。”

实际上,昨晚发生在上海大剧院的一幕已能证明,信仰的力量足以穿越岁月迷障与人间烟火,抵达今天的年轻人。

昨晚,站在台上的主角是扮演江姐的85后歌剧演员周琛。年轻靓丽是她的优势,但也有观众担忧,对那个年代一无所知的年轻人能否挖掘人物丰富而饱满的内心。但随着一幕幕递进,全场观众情不自禁地应和起“一片丹心向阳开”。至此,周琛的表演得到了认同,而“红岩精神”也随歌剧传到了第六代“江姐”。

50多年前诞生的红色经典歌剧《江姐》 堪称中国民族歌剧史上的丰碑,在首演第一年便创下演出286场的纪录。此后,任桂珍、唐群、陈海燕、江燕燕、黄蕾蕾等5代江姐扮演者,先后从历史中走来,触动过观众。因此,当第六代“江姐”的接力棒传到何晓楠和周琛两名年轻人手中时,如何跨越时间去感受角色内心,成为她们最重要的课题。

周琛告诉记者,自从2010年毕业进入上海歌剧院,她跟随歌剧院参加过许多歌剧沙龙等中小型演出,“通过那些中小型 《江姐》 的摸爬滚打,我们积累了不少宝贵经验。”直到去年上海歌剧院启动大型歌剧 《江姐》 的复排工作,对年轻的她来说,能否在大场面、大格局中唱出英雄人物的大情怀,这又是一道新命题。幸运的是,歌剧院请来第一代“江姐”任桂珍担任艺术指导。老艺术家言传身教,还将自己演出“江姐”最大的感悟和盘托出。“要演好江姐,首先要做一个像江姐那样的人,只有当自己一身正气的时候,你看观众、看搭档的眼神才是令人信服的,观众才会被你打动。”任桂珍告诉周琛和何晓楠,别看江姐牺牲时仅29岁,与两名演员年纪相仿,但革命事业使人成长,信仰之光让人格升华,“要演江姐,必先学江姐”。

在《江姐》 正式上演前,今年5月,两位青春正当好的演员随剧组赴重庆采风,亲身感受那片土地曾留下的不朽精神。周琛说,听到满场观众跟着自己唱 《红梅赞》,有种抑制不住的激动涌上心头。那一刻她明白:“这不仅是上台表演的机会,更是接受洗礼的机会。”

(王彦)

(责编:汤诗瑶(实习生)、陈苑)

推荐阅读

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父亲节,听男神致父爱 今年父亲节,人民网文化频道力邀多位文艺“男神”倾情献“声”,送上一声声祝福,带来一首首诗篇。在平平仄仄的岁月里,找寻峰回路转的光阴故事。 【详细】

名家诗会|文化名人

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中国演出市场重回春天?"挤泡沫"任重道远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日前发布的《2015中国演出市场年度报告》显示,2015年我国演出市场总体经济规模446.59亿元,同比上升2.83%。相较前两年总体遇冷的“阵痛期”,我国的演出市场呈现出回暖趋势。【详细】

影视|演出|艺术